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场主题讲座[图]

日期:2021-05-20

5月19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场主题讲座在高田会堂成功举行。活动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洪英作为主讲嘉宾,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康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出席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工办郭莉主持。


图1.jpg


首先,康健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以研究生心理健康相关的社会热点事件为例,向大家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康健指出,出现心理困扰是正常现象,只有正确对待心理健康问题,才能更好地面对压力。康健还以《江雪》等古诗词中所表现出的乐观态度激励大家积极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失败。


图2.jpg


张文明在讲话中表示,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精心策划、积极组织了心理健康月的系列活动。张文明结合思政工作经历强调了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希望大家积极交流沟通,倾诉心声排解压力。


图3.jpg


随后,张洪英以“向阳而生,逐光前行”为题开启了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第一场主题讲座。张洪英在台下近距离与同学交流提问,使现场气氛迅速活跃起来。她通过多个有趣的心理学小实验,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巴纳姆效应、习得性无助等心理学现象以及压力与焦虑的形成过程,并结合日常生活介绍了心理应激、防御发生机制等心理学知识,并剖析了自我、超我、本我等概念。张洪英表示,适当的焦虑有助于集中注意力和提高创造力,但也需要在与他人、与社会的联系中获取自身价值感,以避免过度的负面情绪。最后,张洪英提到“沟通圆”这一概念,并强调了沟通互动的重要性。张洪英指出,在师生、朋友、情侣等不同的人际关系中,只有保持双向沟通与平等对话,才能建立良好有效的沟通模式。活动中,台下学生积极互动,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4.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月特色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4年,覆盖2700余名研究生。本次心理健康月后续还将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电影赏析、导师圆桌沙龙等系列活动,力求以多样的活动形式帮助学生和导师了解更多的心理知识,引导大家关爱自己、关心他人。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