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启航营心理培训讲座成功举办[图]

日期:2020-11-30

11月25日15:30,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启航营素质拓展模块之心理培训讲座在振华会议室正式举行,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副教授、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考评员汪国琴进行授课。2020级本科生学生骨干成员参与了本次讲座。


图1:讲座开展照片.jpg


汪国琴先带着同学们放松心身,通过闭眼静坐、搓手按摩、舒展拉伸等几个简单的小活动提升了同学们的专注度,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


图2:汪国琴带领同学们放松身心.jpg


图3:汪国琴带领同学们放松身心.jpg


小活动结束之后,汪国琴先从几个校园故事引入,利用几个小问题,分析了学生干部的工作内涵,从付出和收获的角度引领同学们思考了做学生工作的意义与初心。之后,她从团队TEAM每个字母的含义出发,深刻地讲解了学生干部应该如何通过团队合作开展工作。


图4:汪国琴与同学交流学生工的初心.jpg


接着,汪国琴讲解了学生工作中应该如何管理专注力与精力,以平衡学习、生活和工作,她指出:“学生工作中,倾听与沟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倾听不仅要听明白内容与信息,更要用心去听情感。汪国琴强调,只有设身处地才能理解他人,理解他人才能更好地进行沟通交流。


在听明白之后,还要会说。汪国琴从5W1H出发,说明了在交流时,要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表达的时候,要将想要表达的内容有条理有逻辑地表达清晰。她还强调,另外一个重点是要学会摆平衡,要分清学业与工作、远近与亲疏、分内与分外等等。最后,就是在交流的过程中要注重反馈闭环。汪国琴指出,只有通过反馈才能了解对方听完你的话之后的想法,而通过这个想法,我们才能相应地做出调整,并把我们的想法表达地更好更清晰。


图5:汪国琴强调听和说的重要性.jpg


讲座的最后,汪国琴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心理服务资源,并告诉同学们,如果有问题随时随地都可以向他们寻求帮助。


本次讲座汪国琴介绍了学生骨干们所需的必备品质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同学们反响热烈,收获颇丰。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