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教师上门送餐、后勤辛苦服务……上海交大“云合唱”记录他们

日期:2022-03-14

“窗边回忆包图的静谧,湖边留下你我影迹。同样热烈的晴天,坚定着信念,他们勇敢地逆行。天使藏进白衣,抚平不安的心。是真情融化成音符,献给你我的祝福。”

 

 

3月13日晚,一首上海交大版的《明天会更好》云合唱上线,随即得到了大量的转发和评论。视频中,上海交大师生一人一句歌词,在宿舍、校外戴着口罩演唱了全曲。视频的最后,大家一人一句“交大加油”,为交大呐喊鼓舞。

 

 

“听得我有点哽,交大加油!”“交大加油,宝贝平安!”观看者在视频下留言,为交大加油打气。

 

记者从上海交大了解到,该视频由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出品。视频的主要制作者,来自上海交大机动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管瑞和周峻峰告诉记者,整个项目的推进过程非常快速。3月10日下午,学院萌生了云端录制合唱视频的想法,和学院的师生合唱团一沟通,一拍即合。隔日,完成了台本和图片素材等的收集。团队原先把唱段素材的收集截止时间放到12日晚上,没想到没人“卡ddl”,傍晚左右就收齐了全部近40位师生的素材。

 

 

“在录制过程中,我反反复复地重新录了接近20遍,希望能录到一份质量更高的视频和音频。”机动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嘉成说,录的过程也很有趣,“等我录了很多遍结束之后室友已经被‘洗脑’了,下午在寝室工作学习的时候他们一直在唱。”

 

在封楼前后,机动学院叶轮机械研究所副教授杨力刷到了很多“阳台歌会”的视频,没想到自己也能参与到另一种形式的“歌会”中,“很多学生,包括我的研究生和本科班都隔离在楼里,他们有些情绪变化,我希望这首歌可以给他们带来一些心理安慰和调剂。”

 

师生的热情也给了视频制作团队很大的鼓舞,凌晨三点睡下,早晨八点接着开工。3月13日晚上十点半,他们按下了视频发布键。

 

“第一次预览全片的时候,听着那一大串的‘交大加油’,我就被触动了。”周峻峰说,这支视频中让他印象最深的镜头,是来自学院老师的投稿——学校老师们自发服务,穿着防护服为隔离在宿舍楼的同学们搬运配送盒饭。

 

“伴随着背景的歌声,看着这些顶配学历的‘配送员’为同学服务,这种感动是挺难用言语表达的。”周峻峰说。事实上,这支“配送员”队伍近日被交大学生们口口相传,“他们可能是院士、杰青、教授、高工,也可能就是自己的某门课程的任课老师。”上海交大食堂后勤人员。

 

 

这支视频也是向学校封闭管理以来的医护人员、学校老师、后勤人员包括宿管阿姨等表达谢意。“同样热烈的晴天,坚定着信念他们勇敢地逆行。”管瑞介绍,这一句便是专门写给他们的。“一日三餐很丰盛,不少同学说解封之后估计要胖一圈。”

 

在视频制作组看来,这支视频不仅是给学校的交大人,也是给很多家长和校外的观众看的。两位同学表示,希望大家能看到每一位交大人在努力共克时艰,希望大家一起鼓励交大、相信交大。

 

原文链接:【澎湃新闻】教师上门送餐、后勤辛苦服务……上海交大“云合唱”记录他们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