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动力学院新风杯辩论赛决赛暨闭幕式顺利举行[图]

日期:2019-10-28

10月25日晚7点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新风杯”辩论赛决赛暨闭幕式在高田会堂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会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辩论队共同举办。19级年级思政老师梁茂宗、学生会指导老师郑思航出席决赛现场。决赛由研究生资深辩手郝晨睿等担任评委。

 

本次“新风杯”决赛中,正方“活出轻松,佛出幸福”队与反方“佛系根本不”队围绕“佛系是不是当代青年的幸福之道”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

 

正方开宗明义,通过划清丧文化和佛系的界限以明确主要概念,限定讨论范围。反方则引用马克思主义幸福观厘清幸福概念,并且对论题中“幸福之道”的道一字进行了解释。双方在“当代青年焦虑”“抓大放小”“社会责任与社会压力”等焦点问题上引用了相关调查报告和黄旭华、乔布斯等名人的例子进行了有来有回的辩驳。在最后的结辩环节,正方重申了“佛系是握紧想要的,放下不必要的”这一观点并与现实中的浮躁进行了对比以进一步论述自身;反方则提出“佛系看似淡然实则逃避”的观点,并以鲁迅的名言作结。双方唇枪舌战,旁征博引,针锋相对,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辩论。

 

 

辩论结束,观众们积极向场上辩手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痛苦与幸福这一对矛盾的关系等,辩手们也一一认真做了解答。最后评委吴泽锐对这场针锋相对的比赛做了细致的点评和全面深入的总结。

 

 

 

本次“新风杯”辩论赛,反方持“佛系不是当代青年的幸福之道”观点获得冠军,正方获得亚军。比赛最后梁茂宗和郑思航为冠亚军队伍以及本届“新风杯”八位“最佳辩手”颁奖。至此,“新风杯” 辩论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新风杯”辩论赛,锻炼了新生的思辨和合作能力,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表达和临场反应应变能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祝贺各位获奖选手,同时也祝愿“思辨不止”的辩论精神能够在机动学子中发扬光大!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