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年“新风杯”辩论赛开幕式暨表演赛顺利举行[图]

日期:2022-09-21

9月18日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新风杯”辩论赛开幕式暨表演赛于线上顺利举行。学院团委副书记、2022级本科生年级组长黄炎康,学院辩论队2020级队长王丹阳出席了本次活动,叶宇帆担任活动主持人。


黄炎康首先为开幕式致辞。他指出辩论是强化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并通过春秋时期百家争鸣和现代物理论战两个例子,表明辩论可以实现思维的交锋与跨越,鼓励同学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图1 黄炎康致辞.png


王丹阳作辩论经历分享。她指出参与辩论会让人保持好奇心,拓宽知识面,丰富人生经历。最后,她对愿意加入辩论队的同学表示了欢迎。


图2 王丹阳作辩论经历分享.png


之后,表演赛正式开始。来自学院辩论队的正反双方8名辩手围绕“如果按下一个按键你能获得读心术,你要不要按”的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正方认为拥有读心术可以直达人的内心,听到最本质的声音,并且可以提前预知危险,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反方则认为未经允许探测别人的内心是不尊重他人隐私的行为,并且拥有读心术将长期被动地获取大量信息,而保守大量秘密也会产生负重体验。双方辩手沉着应对、旁征博引,体现了敏锐快速的思维和逻辑严谨的思辨,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思维盛宴。


图3 辩论过程.jpg


图4 辩论过程.jpg


赛后的提问环节,观众们积极和辩论队队员讨论辩题有关的问题。辩手们耐心作答的同时,也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新风杯”比赛。


图5 观众提问.jpg


本次“新风杯”开幕式暨表演赛向新生们充分展现了思辨的魅力,激发了新生参与辩论的热情。相信“新风杯”正赛环节会更加精彩,期待新辩手在之后比赛中的精彩表现!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