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科学家珍档进院系”活动-首站钱学森班顺利举行

日期:2021-12-09 供稿:学工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12月8日,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科学家珍档进院系”活动首站来到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钱学森班。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丹丹,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曹灵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2019级钱学森班班主任王丽伟、2018级钱学森班班主任张文明、2019级钱学森班副班主任王新昶,以及各年级钱学森班的学生、思政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张文明主持。

 

 

 

钱永刚与现场师生一起回顾了钱学森的学生时代。从以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到一·二八事变后,立志学习“打下日本飞机的知识”,年轻的钱学森在民族危亡之际完成了自身道路的觉醒。钱永刚指出,老一辈的科学家将自我价值与社会需要相结合,希望大家向钱学森学习,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向钱学森班学子,赠送钱学森的水力学试卷的仿真复制件,试卷体现了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传统,也诠释了钱学森对自我的高追求。

 

 

学生代表王叙宁讲述了在钱学森班的学习与生活经历,以及钱学森精神对班级学生的影响。她表示全体钱学森班学子将共同坚定学术理想,怀揣报国志向,矢志不渝,勇攀高峰,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校博物馆中心藏品管理室主任姜玉平从“杰出的技术科学家”、“对新中国科技体系建设的贡献”两个方面,作《钱学森对中国科技事业的卓越贡献》专题报告。大家深入了解了钱学森的生平历程,对钱学森的贡献与人格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自我有了更明确的要求。

 

 

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科学家珍档进院系”活动以钱学森班为首站,是钱学森班学子传承和发扬钱学森精神的重要里程碑。大家在回望钱学森学长的生平事迹时,也对自己的求学报国之路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前赴后继、薪火相传,钱学森是钱学森班学生以及每一位交大人前进的旗帜。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