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年“新风杯”辩论赛开幕式暨表演赛顺利举行[图]

日期:2021-09-21

9月18日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新风杯”辩论赛开幕式暨表演赛在高田会堂顺利举行。团委学生会文体部部长崔元辰、学院辩论队19级队长邹砚文出席了本次活动。侯张俪担任活动主持人。


图1-嘉宾致辞.JPG


崔元辰首先在开幕式中致辞,他指出,“新风杯”辩论赛是学院的品牌性活动,每年的比赛都能涌现一批辩论人才,带来一场场思辨盛宴。他认为辩论有助于锤炼思维,收获挚友,对之后学习生活大有裨益。最后,崔元辰表达了对同学们踊跃参赛的期待。


图2-经验分享.JPG


邹砚文作辩论经验的分享。邹砚文认为辩论本身就是其意义所在,这种意义体现于享受备赛和比赛的过程。邹砚文分享了自己从大学开始参加辩论的经历,他强调了做好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并指出在备赛的过程中可以深入了解伙伴的想法和价值观,是寻找知己的难得机会。





随后,表演赛正式开始。来自学院辩论队的正反双方6名辩手围绕“若人有死亡轮回,且不需要消除记忆,这是一件可喜/可悲的事情”的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正方从携带记忆的轮回可以让人体验生活的更多可能性这一论点出发,引用《三体》等著作中的内容加以论证;反方则从轮回会导致社会思维固化、犯罪无法约束等角度进行反驳。双方旁征博引、唇枪舌剑,表现了敏锐快速的思维和逻辑严谨的思辨,向观众们充分展示了辩论的魅力。表演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6-全景.JPG


赛后的提问环节,观众们仍感到意犹未尽,积极地与正反方辩手们讨论辩题相关的问题。辩手们耐心作答的同时,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新风杯”比赛。


图7-提问.JPG


本次“新风杯”开幕式暨表演赛,向新生充分展现了辩论的魅力,激发了新生参加辩论的热情。相信“新风杯”正赛环节将会更加精彩,期待新生们在之后比赛中的出色表现!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