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边容获2021届本科生毕业演讲比赛一等奖[图]

日期:2021-06-11

6月10日,来自2017级钱学森班的本科生边容在2021届本科生毕业演讲比赛中进行了题为《寻燃火种》的演讲,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进入交大后的心路历程和所见所感,从憧憬却迷茫到逐渐找到心中的热爱和自己的火种,作为机械动力学院唯一的参赛选手,最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图1.jpg


图2.jpg


边容就读于钱学森班,本科期间成绩优异、名列前茅,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2020届上海市本科优秀毕业生、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等荣誉,未来将于上海交通大学谷国迎教授攻读硕博学位。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边容出生在江苏省宜兴市,家乡的山水、强盛的文风、杰出的先辈犹如璀璨的群星,塑造着边容对知识与学习的渴求、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宜兴,这个一百万人口的小城市走出了多达30位院士,“院士浓度”达到全国平均的二十多倍,还有很多高校校长从这里走出去,不断强化的教育观念让宜兴出现了无数学术巨匠,边容对于“好好做学问”的初印象和懵懂追求就来源于家乡的先达们。


离开家乡来到交大后,在学院的求真务实的学风熏陶下,刚刚进入大学的边容很快找准了自己的定位——认真学好基础学科、应用掌握专业技能。在大一的工程学导论课上,他第一次了解到工学和理学的巨大差别,老师展示了一个个有趣的机构,而一个小小的机构竟然能组成一个可靠的大系统来解决复杂棘手的问题,后来,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才智,边容攻克了一个课程项目,他也因此感受到工程本身的乐趣,收获了工程师生涯的第一次成就感。


图3.jpg


进入钱学森班的边容开始了自己的科研调研,越发近距离地了解科研才知道自己的浅陋。当接触到NS方程、大涡模拟、小波分析这些陌生而艰深的问题和概念时,边容深深意识到做好工科研究并不是只是拍脑袋靠直觉想问题,必须要有强大的理科功底作为支撑!他时刻记得《大学物理》课堂上冯仕猛老师的提醒,“工程领域中的物理原理经常被人们忽视,因为在工程学的前进过程中并非每一步都要调用数学物理知识,现成的方程和经验看起来似乎更加实用;然而这种忽视原理的行为是错误的,任何工程的结构和过程都是自然科学的应用,如果脱离了源头理论,这种应用是架空的。”为此边容开始潜心地学习数学和机械学的基础知识,并开始了数学二专的学习,同时学习了大量机械原理和数值计算仿真的知识。


科研科创,花开两朵:


基础学科和专业学习以外,科研活动和科创比赛也对边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参加科创比赛遇到的挫折对他的影响尤为深远。最初接触到科创项目的时候是大二的美国数学建模比赛,他那个时候只是毫无头绪地阅读文献和书本,借鉴其他人的技术博客来实现自己的粗浅的想法,整个过程充满了障碍,也有很多实践是绕远路。那时候遇到了很多问题,自己的能力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交出的答卷也并不让人满意,他甚至因此感到无比沮丧。“经历的苦难并不是财富,对苦难的思考才是财富”,通过不断反思参加美赛的过程,用专业课学习的各种项目管理方式来复盘整个过程,边容明白了失败的原因。他开始在《设计与制造1》和《设计与制造2》的课堂上积累科创经验,向老师们请教。


图4.jpg


大三下边容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组成了一个优势互补的团队,邀请了科创科研经历极其丰富的郭为忠教授,通过细致认真的项目管理、技术实现和一年卓有成效的努力,最终完成了“远程绘画教育指导机器人”项目,获得了国家二等奖。在这个过程中,郭为忠老师教会他们在项目实施的开始要多想其他技术可能,要多多咨询专业客户的意见甚至是认真地和专业用户探讨,而不是想当然地闭门造车。郭老师的教诲让他们避免了死盯问题和现有解停滞不前或原地转圈,能理清思路,在拥有解决专业问题的所有信息之后,在一步步用机械结构来逐步实现最终想要的目标。可以说,从一个好的老师身上学习的财富将受益终生。


图5.jpg


更幸运地,在科研领域边容遇到好几位优秀的导师,从他们身上,边容学到了很多科研的经验。最初接触的科研指导老师是钱班科研指导老师张执南老师,在张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边容报名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国际纳米科学学生学术会议,并且在会议室用英语进行了一个小汇报。指导边容进行暑期科研和毕业设计的徐凯老师和谷国迎老师也对他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在他们的课题组他渐渐开始细致地学习科研过程,慢慢地提高解决问题的各种能力。


学生工作,助人为乐:


大学四年边容始终坚持参加学生工作,在工作中帮助其他同学,担任过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学业辅导员等各种工作。在工作中边容提高了自己的领导能力和社交能力,从初入大学时候的胆怯,成长为现在的从容自信,也变得越来越乐于助人,和身边的人一起进步。


大一时边容被选为班级班长。在接手处理大量的开学的资料收集、活动安排的工作期间,边容的组织能力飞速提升,开始形成自己的主动性,不再等待事情的到来,而是形成自己的工作策略,让每个同学能够便利地提交自己的资料,便利地拿到学院分派的物资。同时边容还积极努力提高班级凝聚力,安排多姿多彩的班级活动,例如三七女生节组织男生们一起给女生送惊喜礼物的活动,这个活动广受好评,直到现在仍然在每年坚持开展着。班长工作让边容越来越明白班级的“管理者”不是发号施令,而是服务看得见、看不见的需要,更加要为班级凝聚力提升做工作,这份工作是本科生涯中的温情一笔。


图6.jpg


图7.jpg


直到大三边容都一直在担任学业辅导员,帮助同学提升学习成绩。在帮助同学上,他认真负责,每天都会鼓励同学一起去学习,在同学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会用各种方式解答疑问。曾经有位同学在他一对一辅导一学期之后,GPA上升近200%。


在大四的时候,边容加入了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担任辅导员,负责中心开展的心理培训会议。之所以选择心理中心,是因为在心理中心的易晓明老师开设的《大学生健康心理学》这一通识课上,边容收获了大学四年最快乐的时光。而在心理中心做辅导员则是另一种挑战了,用张海英老师的话说就是“独当一面”,“还没接受上岗培训就要立刻拉到会场历练了”。短短的一段时间,他认识了心理中心的老师,了解了培训的人财物的管理,担任每一场活动的策划师和总场务,在工作的锻炼下开始变成自己想要变成的样子,不再“一心只读圣贤书”,专注于自己的花园,而是学会了走进社会,为更多人贡献自己的力量。打理好自己的花园,带动身边人一起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才是最美最幸福的事情。


图8.jpg


党员使命,同向同行:


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边容也不断地向党组织靠拢。终于,在2020年10月25日,边容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2021年的春天跟随学院前往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延安大学、杨家岭的实地学习中,他了解到不同年代青年人的选择和奋斗,也深刻意识到,生于盛世,应该不负盛世,年轻一代人应该努力发出青年的声音,用踏踏实实的行动做有为青年,积极参与到新中国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建设中。


边容在生活中也在积极地旅行党员义务,参加过社区的志愿者工作,担任过闵行区组织部的五一健步走活动志愿者,也参与了其他一些体育赛事的志愿活动。在奉贤做义务家教的过程中,边容帮助了一位高二的同学的学习,听到同学反馈自己的讲授“帮助自己解决了学业上的很多问题,很多思路都很有启迪”,他感到十分幸福与满足。在志愿者工作中,边容深刻意识到,作为党员,在社会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是愉快的,是幸福的,是值得的。


图9.jpg


图10.jpg


回顾四年的学习生活,边容感到十分满足,也十分感恩。感恩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感恩他们的教诲与陪伴,感恩父母对自己每一个选择的支持,感恩他们提供的坚实依靠。四年的时间里,边容已经为未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地基,也将在这个坚实的地基上建造起自己人生的大厦。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