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砺远学术讲坛举办砺远学术沙龙暨师友茶座会[图]

日期:2020-12-11

12月9日晚,砺远学术沙龙暨师友茶座会开始,此次活动以“师生共聚话成长”为主题,邀请到工热所马海腾老师以及本年度院学术之星孙哲同学,解答关于研究生涯规划以及阅读文献方面的问题,本次活动有机械动力学院30名研究生参加。


图1.png


马海腾首先简单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他分享了自己在汽车、航空、船舶三个研究方向中权衡时的考虑,在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的选择,以及在航空方向做研究的一些经验,他认为应该踏踏实实地将问题研究清楚再形成论文,不能急于求成。此外马海腾结合自身经历,提倡同学们把握去海外交流的机会,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图2.png


最后,马海腾针对同学们的职业选择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最重要的是从事自己喜爱的东西,要尽快认清最喜欢的东西。

二,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要用长远的目光看待一份职业,谨慎选择,建议和行业内资深从业者多交流来了解某一个行业。


图3.png


孙哲首先介绍了读论文的目的主要是从他人论文中汲取知识,寻求灵感,同时也以他人论文中的不足为鉴,自我反思,接着他分享了自己阅读论文的技巧,最后孙哲学长提醒我们要注意论文具有时效性,要区分论文的技术能力与学术能力,要保持批判性思辨的态度阅读论文,不能盲信。


图4.jpg


问答环节中,两位嘉宾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解答,用亲身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参考,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