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总工论坛“新能源助力,制冷新前景”研究生砺远学术讲坛暨冷暖沙龙成功举行[图]

日期:2020-11-02

10月28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20年度总工论坛“新能源助力,制冷新前景”研究生砺远学术讲坛暨冷暖沙龙。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举办,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承办,邀请到三位来自制冷及新能源领域知名企业总工程师带来主题报告,更有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博士生分享交流学术成果,近200名学生参与本次论坛。


图片1.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教授上台致辞,希望同学们首先要多听,听科研成果,听研究过程,听心路历程。然后要多问,和演讲者深入交流,促进自我成长。最后要多想,祝愿同学们今后也能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和思路。


图片2.jpg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教授上台致辞,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论坛,了解制冷及新能源领域的知名企业,以及制冷专业的前沿研究。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已不再局限于制冷空调,而是关乎环境,关乎全人类发展的学科,希望同学们以更高的视野获得更大的成就。


图片3.jpg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副总工程师刘华带来主题为“大型冷水机组热泵的能效提升和运行节能”的报告。介绍制冷设备的绝热效率、机械效率、电机效率等已获得全面提升,“零件效率”已接近极限的现状。分析基于按需定制的高效空调系统的节能潜力巨大,提升设备的“适配性效率”是研究的新方向。指出冷水机组“能力-压比”等适配性应用对机房节能尤为重要,需要引起关注。提倡建立全局、动态、互馈的仿真平台和全工况设备库,这是集中式空调系统节能优化的重要途径。


图片4.jpg


金鑫美莱克空调系统(无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正根带来主题为“基于储湿换热器的轨道交通车辆用高效空调热泵的研制”的报告。介绍轨道交通车辆空调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包括轨道交通车辆空调的节能技术和净化技术,以及地铁车站和车厢的CO2捕集等新方向。分享基于储湿换热器的轨道交通车辆用高效空调热泵的研究成果,包括工作原理的研究和机组设备的研制。


图片5.jpg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光柏带来主题为“低环境温度下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系统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介绍太阳能集热器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应用。讲解太阳能集热器在制冷系统上的应用。分享低环境温度下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系统的研究成果。


1.jpg


博士生学术报告环节,邀请到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的黄永华老师、林文胜老师、徐震原老师、马涛老师,和新能源动力研究所的高怡老师组成评审团,对11名候选人宣讲报告的选题意义、学术成果和口头表达进行综合评价。本次活动设置“最佳报告奖”和“优秀报告奖”,获奖者将根据评审团的最终评分确定,获奖结果将在之后的推送中公布。


图片7.jpg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只有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才能融会贯通。砺远学术讲坛是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营造常态化的学术氛围、扩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供师生相长、朋辈互学的交流平台,促进师生学术交流,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