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动力学院“新风杯”决赛顺利举办[图]

日期:2020-10-27

10月25日晚上,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辩论队共同举办的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新风杯”辩论赛决赛在高田会堂顺利举行。院团委书记、F20级年级思政王国锋,F20级年级思政苏友煌、方宇伦,F20级班主任张海、何创新,院团委副书记任子文出席决赛现场。决赛由F17级资深辩手陈文等担任决赛评委。


首先,王国锋上台致辞。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机械动力学院辩论赛的悠久历史,强调了思辨能力对于工科生学习生活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辩论,并对即将开始的决赛表示期待。


图1:王国锋老师致辞.jpg


本次“新风杯”辩论赛决赛的辩题为:如果有读心术胶囊,要不要吃?正方“沃硕德都队”和反方“说的都队”就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首先,正方阐述了拥有读心术后,可以给生活带来种种好处,例如人际交往时可以理解他人的心思,警察办案时可以识破嫌犯的谎言。反方则认为拥有读心术会破坏情感交流、磨合的正常过程,同时易产生依赖,揭露人性黑暗的一面。


在辩论过程中,双方主要就“人们会怎样使用读心术”以及“读心术能带给我们什么”两个问题展开争辩,同时用“给女朋友买裙子”、“早晨叫舍友起床”等生活例子阐释自己对于读心术的理解。双方唇枪舌剑,气定神闲,不甘示弱,为在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图2:辩论过程.jpg


辩论结束后的观众提问环节,观众问及辩手的参赛感想,辩手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备赛过程中的种种收获。


图4:观众提问.jpg


陈文对本场辩论做了细致的点评,也向辩手们提出了辩论技巧方面的建议。


图5:评委陈文点评.jpg


最终,反方“说的都队”获得本届“新风杯”辩论赛的冠军,正方“沃硕德都队”获得亚军,金恒、杨楠、庄佳诺、武驰程四位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张海和何创新为冠亚军队伍以及四位最佳辩手颁奖。至此,“新风杯”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6:辩手与主席合影.jpg


本次“新风杯”辩论赛旨在锻炼新生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为新生提供了锻炼自己、收获友谊的机会,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祝贺各获奖队伍和辩手,同时祝“百年机动,思辨不止”的精神在机动学子中继续发扬光大!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