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梦想·价值——走进航天科工四院四部 首期砺远军工讲坛暨第53期励行讲堂顺利举办

日期:2023-04-27

4月24日下午,值此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为增进同学们对国防军工单位的了解,传承、发扬中国航天精神,首期砺远军工讲坛暨第53期励行讲堂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高田会堂举办。航天科工四院四部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吴居宜,四部六室专业副总师、研究员吴建明,四部某型号副主管设计师、2020届硕士校友虞达礼,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阮海涛,副主任徐德辉以及200余名本硕博学生出席本次活动。


01-会场照片.jpg


阮海涛为本次讲座致开场辞。他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强调了国防军工建设的重要性,并对四部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02-开场致辞.jpg


吴建明作“航天·梦想·价值”主题报告。他首先梳理了航天飞行器的发展历程,讲述了系统工程和商业模式的区别,启示同学们从中获取经验,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其次,他从主要成就、科室设置、人才队伍等方面对四部进行了系统介绍,展现了项目、专业、技术、管理四个维度的“三步走”过程。最后,他强调作为总体工程师,要从技术专家成长为系统工程专家,要培养横向和纵向的知识面,从而更好地承担为国家提供优良武器装备的使命。


03-吴老师分享.jpg


虞达礼作校友分享报告。他首先回忆了在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学习的时光,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和航天科工四院四部的历史,分享了交大和四部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共同精神内核。随后,他分享了在求职过程中的两点思考——热爱和责任,建议同学们不仅要以热爱为驱动,同时也要以责任为约束,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04-虞学长分享.jpg


在自由提问交流环节,吴居宜和吴建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吴建明围绕同学们关心的航天飞行器等专业技术进一步表达了他的看法,吴居宜则围绕就业形势和职业选择问题给出见解,鼓励同学们积极进行技术探索,增强基础能力。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与专家、校友们互动交流。


05-1-自由交流.jpg


05-2-自由交流.jpg


05-3-自由交流.jpg


05-4-自由交流.jpg


徐德辉为本次活动作总结致辞,表达了对各位嘉宾的感谢。


06-总结致辞.jpg


会议最后,航天科工四院四部嘉宾与现场同学合影留念。


07-合影留念.jpg


08-合影留念.jpg


“格物致知,叩问苍穹”,航天科工四院四部嘉宾的精彩讲座令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加深了同学们对航天科工和国家战略的理解,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砺远军工讲坛”也将继续邀请在国防军工单位厚植深耕的行业专家和青年校友,揭开国防军工单位的神秘面纱,引导同学们怀爱国之心、树强国之志、践报国之行。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