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举办第三期IE讲堂暨研究生师生座谈会[图]

日期:2023-03-14

3月8日,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第三期IE讲堂暨研究生师生座谈会在振华会议室召开。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系主任潘尔顺教授,研究生班主任杜世昌教授,专业教师代表蒋祖华教授、王冬副教授、周耀明副教授、王迪老师、陈震老师,学工办张轶帆老师,及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陈一锴主持。


图1 大合照.jpg


杜世昌教授简要介绍本次座谈会内容,包括优秀学子分享和师生交流环节,同时就IE讲堂的发展历程以及设立的意义进行了简单说明。


图2 杜老师开场.jpg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学术之星提名奖获得者严彤彤同学分享自己在交大期间求学过程中的学习、科研和学生工作的经历以及心得体会。严彤彤提到学生工作是科研的助推剂,科研与学术工作交替进行,有助于科研效率的提升。严彤彤分享了自己在学术方面的一些经验技巧,包括多看文献并学会管理、随时写下自己的好想法、合理利用项目去促进学术/竞赛等产出。严彤彤表示努力一定会有结果,“勤奋求学,熬磨蓄势”便是自己的真实写照。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衍宁分享个人的科研成长经历。孙衍宁从自身的经历展开,强调了养成良好科研作息习惯的重要性,以及发现问题、提炼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在生涯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最后,孙衍宁用“自信、乐观、积极、勤奋”八个字总结了自己求学过程中的心得感悟,希望与各位同学共勉。


硕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三好学生标兵”安向昕对自己本科至今的学习、科研、科创和学工经历进行了总结,并就四者之间的内在联系谈了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安向昕谈到最初自己也不是特别优秀,但是在不断的努力和尝试之后,也找到了适合的发展道路,并取得不错成果。最后,安向昕用“取舍选择、找准方向、时间规划、总结内心、抓住机遇、拥抱压力、调整状态、放平心态、安下心来、知行合一、保持狂热、自律自主”这48字总结了自己的感悟收获。


在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期刊选择、论文撰写、专业转换如何适应等方面向优秀学子和老师们进行提问。孙衍宁和严彤彤提到,如何选择期刊应多听取导师的意见,他们都有丰富的经验,同时随着自身文献的积累,同学们也可提出备选期刊和老师商讨。在论文撰写方面,主要问题有论文如何有逻辑和有深度、大论文的撰写如何体现工程价值、论文的创新性和工程的实用性之间如何取舍等。各位老师建议同学们要以问题为导向,学习相关理论方法,阅读经典教材,打好基础;多阅读国内外前沿文献,注重论文的深度;同时老师们谈到,论文的创新性与工程的实用性并不矛盾,工程项目反而有助于科研问题的挖掘,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影响。谈到专业转换后如何适应的问题,老师们表示论文的撰写和科研的逻辑是共通的,根据具体的问题,再去系统地学习。最后,老师们强调了勤奋自律的重要性,希望大家都能合理规划,不要浪费有限而宝贵的学习科研时间。


图6 提问一.jpg


张轶帆希望各位同学不要只看到优秀学子们的成就,也要看到他们背后的努力,希望大家都能深耕这片天地,勤奋努力,多和老师们交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术发展之路。


潘尔顺进行总结发言。首先对各位进行分享和提问的同学表示了感谢,鼓励大家多种途径积极交流,建言献策。潘尔顺指出,近年来,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参与交流的三位博硕士研究生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身上都有科研计划性强、自律、注重技巧与方法等共性优点,希望参会的各位同学都能以标杆为榜样,养成好的科研习惯,在学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取得更优的科研成果。


图7 王冬老师回答.jpg


图8 回答.jpg


图9 张轶帆老师总结.jpg


图10 潘老师总结.jpg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