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子在上海市工程管理创新大赛中获两项一等奖

日期:2022-12-02 供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11月27日,第六届上海市工程管理创新大赛决赛线上举行,我院工程管理(MEM)研究生与工业工程系研究生携手斩获佳绩,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一等奖项目简介

项目名称:基于数据驱动的含复杂工况及多失效模式飞机发动机失效过程建模方法

项目成员:王昱晖,汪颖

指导教师:王迪

项目针对飞机发动机失效过程建模中的数据缺失、多工况和多种失效模式三个难题,以民航涡轮发动机为研究对象,开展基于数据驱动的失效过程建模和剩余寿命预测技术研究。项目基于数据融合多任务学习的缺失信号失效过程建模,阐述发动机之间的相似性和异质性;基于自适应交互学习的多工况下失效过程建模,优化所构建的健康指数特性,解决工况变化带来的领域偏移问题;基于联合学习的多失效模式识别与过程建模,实现对失效模式和剩余寿命的同步预测。项目最终构建飞机涡轮发动机智能健康管理原型信息系统,为智能可视化人机交互、运维方法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项目名称:上汽大众车身车间智能运维信息平台研发

项目成员:安向昕、金轩铖、郑思龙、郭彤、邵传捷

指导教师:夏唐斌、张铭轩、潘尔顺

项目针对上汽大众某厂车身车间,分析其现有维护模式的痛点,定制集合历史维护数据,以及多种设备维护方法的智能化产线维护信息整合方案;设计双层级信息安全防护策略,保证信息在传输存储过程中的私密性;针对特定设备历史数据建立故障预测模型,提高设备健康评估与故障诊断精确度。项目能够充分整合汽车车身产线的信息化规模优势,提高企业信息管理水平及维护信息的实时传递,助力企业统筹整体资源、优化决策,赋能企业实现维护方法智能化转型升级。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上海各高校的共计26支队伍晋级决赛,评选出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1项。大赛围绕“工程管理与系统思维”的主题,以工程类行业的实际需求为宗旨,旨在促进高校工程类及工程管理专业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上海市各高校及社会中工程管理人才的科研能力,促进优秀研究及应用成果的交流。

附:获奖名单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