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结项答辩顺利举行[图]

日期:2022-09-22

9月17日至18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结项答辩在线上顺利举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任子文、郑思航、黄炎康、许昱晖、关志成,2021级年级思政耿文、郁中昊、张天伦以及实践部部长团担任本次答辩活动的评委。学院的87支通识实践、行业实践团队参与本次结项答辩。


图1.png


答辩形式为5分钟的PPT展示和5分钟的问答环节。各实践团就项目背景、实践过程、项目成果等内容进行了展示汇报。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走进祖国的大好河山,深入生活的各行各业,探索化工、核能、芯片等行业发展,关注双碳、新农村、生态文明等政策实施,宣扬湘绣艺术、信阳毛尖、宣纸制作等特色文化产业,开展了丰富详实的实践活动。


图2.png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采取了属地实践和返家乡实践的形式,同学们也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实践方式。有的实践团采取了“线下参观+线上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实践的广度和深度;有的实践团利用腾讯文档共享实践计划和工作任务,协调各省的同学在多点展开调研;有的实践团灵活调整计划,积极参与到当地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活动中。


图3.png


为了进一步拓宽实践的社会意义,同学们一方面通过推送、海报、视频、直播等方式宣传实践成果,向大众进行科普,得到了热烈的反响;另一方面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改善建议,向政府相关机构建言献策,将所学的知识投入到改善生活、建设社会的事业中,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图4.png


在问答环节中,评委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实践过程、项目成果等内容进行了探讨,着重了解了同学们对实践主题的感悟体会和成果转化的经验与得失,并对同学们PPT素材凝炼、展示效果、答辩台风给出了建议。


图5.png


机动学子们在暑期组织了多姿多彩、富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把青春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结项答辩顺利结束。


经过评议,以下11个团队被评选为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名单如下(同等级奖项排名不分先后):


一等奖
从深南大道的时间和空间二维研究深圳的发展历程
“千年蜀都 青羊拾遗”在地文化溯源及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行动
从化工围江到铁腕护江——宜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二等奖寻滇中红色印记,承先辈革命精神
访百强乡镇,摹振兴蓝图
云南野生菌中毒防范知识普及
观彭蠡发展,振生态文明-鄱阳湖生态调研
机动“三晋,遇见“煤”好未来——山西在“中国制造2025”中的工业转型
机遇·未来“暑期夏令营
探汽车“换心”之变,看未来驶向之路——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方法和发展前景
“天教开汴水,千里赖通波”——调研京杭大运河扬州段历史文化、生态环境及其保护情况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