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五届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斩获佳绩

日期:2022-08-08 供稿:学工办

8月5日,“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我院学子再创佳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此外,在大赛设置的首届“未来水下能源动力挑战赛”中,我院师生获专业组金奖1项,学生组银奖1项。

 

 

一等奖项目简介:

“火树银花”——基于盐晶体蒸发器的太阳能零液体排放水处理技术

团队成员:于杰、高金彤、郑思洋、张希、游锦方

指导教师:徐震原

 

 

 

项目介绍

目前,海水淡化系统在产出淡水的同时也会产出大量对环境有害、难处理的浓盐水。针对这一问题,项目通过利用浓盐水蒸发产生的盐结晶本身作为蒸发器,将盐结晶从浓盐水处理过程的关键难题转变为有利因素,设计了一款太阳能零液体排放水处理装置。该装置可实现完全依靠太阳能被动运行。在户外实际测试条件下可实现6.47 kg·m-2·h-1的浓盐水处理速率,浓盐水年处理能力可达7.5吨/m2。该装置可通过模块化扩展应用与海水淡化系统灵活适配,实现浓盐水的高效稳定零液体排放处理,并分别回收利用盐、水,实现浓盐水的“变废为宝”。

 

低碳战“湿”——基于吸附除湿原理的列车空气控制装置

团队成员:邵昭、葛镥榕、寇小雪、邹启宏、杨辛格、邹豪

指导教师:王如竹、葛天舒

 

 

 

项目介绍

随着“新基建”和“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在“双碳”背景下降低列车运行能耗的重要性日益突出,特别是占总运行能耗30%的空调能耗。针对列车环境湿负荷占比高的特点,项目开发了一种基于吸附除湿原理的列车空气控制装置。该装置依靠蒸发器表面的吸附剂处理湿负荷,回收冷凝器废热再生吸附剂,通过换热器模式切换实现连续除湿。针对列车空调需求,项目在水平方向上将装置分为三个模块,在纵向上划分为设备层与风道层,模块化的构造在紧凑空间内实现了功能切换。在不同气候条件下该装置均表现突出,以深圳工况为代表的高湿工况下COP可达3,有望在广泛气候区域内大幅降低列车空调能耗。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该装置有望节电25.5亿千瓦时,产生经济效益32亿元。

 

“叶幕降零”——一种零能耗航天推进剂管理与减排装置

团队成员:吕昊天、姜梦怡、赵思航、李培义、李家晟、杨晨昊

指导教师:杨光、吴静怡

 

 

 

项目介绍

微重力条件下,传统获取液体航天推进剂的方法是利用正推或离心作用进行气液分离,其缺点是需要额外消耗燃料;而传统控制压力的办法是直接排出气液混合物,会造成大量的燃料浪费。针对这些问题,并以实现“航天双碳”为目标,项目提出了应用于复杂气液边界条件的零能耗航天推进剂管理与减排装置。基于微重力条件下表面张力主导的两相流动机理,项目设计了板式与膜通道式的组合式装置,该装置能够在零能耗的条件下完成液体燃料的获取与排放,并且对比单一的叶片式或网幕通道式装置,能够显著提高气液分离的效率。该装置实现了燃料的节约与高效利用,预计可使推进剂减重超过 20kg,降低单次发射成本至少十万美元。项目将为燃料管理系统的节能改进提供参考,并为密集化的航天发射密集化等提供节能减排策略。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是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大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

 

本届大赛共有608所高校、6200余支队伍参与角逐。上海交通大学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牵头,积极备赛,首次举办“砺新杯”节能减排校内赛对参赛项目进行培训和筛选。经过近八个月的备赛,交大学子不懈努力,克服了疫情等重重困难,最终在全国决赛的舞台上以优秀的科创作品彰显交大风采,为母校再添荣光。

 

附大赛主赛道获奖名单:

 

 

 附未来水下能源动力挑战赛获奖名单: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