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知中国情”——热能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实践团赴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一研究所奉贤制造中心开展暑期实践[图]

日期:2021-09-06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祖国的功勋企业为祖国的国防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节点上,热能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实践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万里路、知中国情,到祖国最需要的行业去感受祖国振动的脉搏,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2021年8月3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热能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走访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一研究所,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中船711研究所能装部高效换热团队主任栾辉宝、副主任叶晶,上海交通大学热能工程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周月桂、思政老师陈俞婕、热能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松霖及党支部成员共20多人参与本次活动。


ͼ1.jpg


能装部研发部与传热室多位工程师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叶晶首先对能源装备事业部进行介绍,围绕能源装备事业部的团队建设、厂房布局、研发能力和成果展示展开。高效换热器团队成员共35人,其主营业务是民用高效换热器,并在国外设备垄断的情况下开辟了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能效设备,实现了换热器设备的本土化和国产化。相比于国外的引进设备,自主生产的设备拥有成本低、节能环保等优点,符合当前“双碳”背景下的国企制造业发展需求。


ͼ2.jpg


接着,周月桂进行发言,他指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前不久已与七一一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合作机制深入加强,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学校对学生的引导,也是每一位同学的使命。与高效换热器部门建立起校企合作平台将有助于输送优秀应届毕业生前往对应的岗位,加快学生从学习到实践的转换。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双方合作,开展学生就业实践引导,为未来的强化合作奠定基础。


ͼ3.jpg


栾辉宝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与七一一研究所联系紧密、人才互通,期待双方能有进一步的合作关系,共同互利互惠。


ͼ4.jpg


随后,栾辉宝带领大家参观奉贤制造工厂,党支部成员深入了解企业的工作环境及工作流程。参观过程中,栾辉宝就产品的性能参数、应用场景、制备工艺和核心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使同学们对产品的制备流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栾辉宝也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国家基础制造行业,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ͼ5.jpg


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通过交流座谈会和厂房参观,同学们切身体会到技术与产品的紧密联系。在一百年里,从核潜艇、航母到055大驱,我国的船舶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下饺子”式的繁荣发展,这离不开每一个科技工作者的汗水和心血。如今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要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不仅要聚焦于学术前沿和理论研究,还要立足实践寻求创新,关注实际发展的切实需要、打破国外技术封锁链条的道理。参观结束后,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ͼ6.jpg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