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钱学森班师生开展专业认知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1-07-14

6月29日-7月2日,学院2020级钱学森班师生组成的“以终为始、把握当下:机械专业认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基础研究机构和产学研创新企业开展专业认知社会实践活动。在班主任胡永祥教授和周忠岳副教授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国家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上海民用航空发动机测试验证中心、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以及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和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创新型企业,深入了解国家重点行业对于机械人才的培养需求,以及多学科融合背景下机械工程专业的重要地位。

 

 

上海光源马静远副研究员通过视频展示、现场讲解等形式介绍了上海光源的布局结构、建设规划以及近年来光源作为多学科交叉平台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并就原位谱学、线站工作原理、安全运行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演示和深入交流。

 

 

在民用航空发动机测试验证中心,中心负责人欧阳华研究员介绍了验证中心团队在相关领域取得的突破成果,实践团队了解了发动机的内部结构以及制造中的瓶颈技术。在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大家跟随顾汉洋教授深入实验工厂,参观阀门爆破、蒸汽泄漏检测等核反应测试实验装置,体会到基础学科和先进制造在航空发动机、核电装备等国之重器中的支撑作用。

 

实践团队还走访了产业园内的三家创新型企业。在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时轮副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生产线中多个高度智能化、数字化的仪器设备。通过现场观摩和交流,同学们系统了解了装备制造一体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等技术的发展水平和未来方向,也被“黑灯工厂”带来的产业革命深深震撼。

 

 

在上海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和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大家参观了公司研发基地的装配制造车间,了解了金属双极板制造的一系列工艺流程,对燃料电池生产中的精密制造有了深刻的体会。

 

此次专业认知社会实践活动由现代设计研究所张执南副教授指导,实践内容涉及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创新制造、产业化等环节,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也坚定了大家加强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决心,促使大家对科学研究、新技术转化和国家科技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深入具体的认识。

 

供稿:2020级钱学森班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