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启动仪式暨第14期“ME lab”科创沙龙活动顺利举办[图]

日期:2021-03-23

3月17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下简称“节能减排大赛”)启动仪式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高田会堂隆重召开。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教授王丽伟,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副教授、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项目指导教师徐震原,基础实验与创新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师许亚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戴雨吟出席了本次活动。


仪式开始,戴雨吟详细介绍了赛事组织情况、竞赛规则、赛制流程和报名流程。她指出,十三年以来,节能减排大赛的规模越来越大,我院的赛事准备活动和培训工作也越来越充分。她还提到,我院已经连续十年斩获赛事特等奖,屡获一等奖与二等奖。最后,戴雨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勇夺佳绩。


图1 戴雨吟介绍赛事组织情况.jpg


接下来,王丽伟为大家带来竞赛指导,进行节能减排优秀项目分析。王丽伟指出,特等奖项目最重要的是具有科学性且效果显著。一个好的项目要和竞赛主题相契合、有创新、有显著意义并且有趣。她建议同学们要深入挖掘项目中的创新点,跳出工程思维,深度思考,向科学思维转变。


图2 王丽伟进行项目分析.jpg


随后,许亚敏介绍了基础实验与创新实践教学中心的基本情况。她具体介绍了实验中心对于同学们参加节能减排大赛过程中的设备、场地资源以及技术、资金支持,表示实验中心会大力支持同学们的科创项目,鼓励同学们到实验中心开展科创活动。


图3 许亚敏介绍教学中心.jpg


接着,由2017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获奖团队负责人孙佳东为大家带来了参赛经验分享。他认为,参加比赛的过程有助于同学们形成一套科研的方法。在科研的过程中,要学会“打兔子”,更要学会“找兔子”,也就是找到创新点和新角度。孙佳东向同学们分享了竞赛过程中得到的各方面的成长和“以团队形式进行的近距离观察科研”这一过程中的感悟与体会。


图4 孙佳东经验分享.jpg


之后,王如竹进行了赛事动员。他指出,节能减排是目前科学研究的热点,也是国家的大事,同学们在参赛的过程中要把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两方面相结合。最后,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努力,在比赛过程中得到多方面的成长。


图5 王如竹动员.jpg


随后,徐震原进行“ME lab”科创沙龙讲座,为大家带来节能减排、科创赛事以及科研前沿的分享。他介绍了节能减排背景和重大意义并讲解了节能减排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前沿方向。此外,他还分享了他对科创前沿的理解,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科创事业。


图6 徐震原介绍节能减排.jpg


最后,嘉宾们对同学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鼓励大家踊跃报名参与本次竞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启动仪式暨第14期“ME lab”科创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图7 师生交流.jpg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系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大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