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五〇二所袁利所长受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研究员仪式暨“奔向深空 智控未来”第十二期砺远学术讲坛顺利举行[图]

日期:2019-06-29

6月26日,航天科技集团五〇二所袁利所长受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研究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奔向深空 智控未来”第十二期砺远学术讲坛在振华会议室举行。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杨孟飞院士,五〇二所所长袁利,副所长刘磊,机电技术事业部部长张强,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志科,科学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刘冬,重大装备设计研究所所长高峰,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向阳,副院长盛鑫军等出席活动,六十余名学生在现场聆听。会议由高峰主持。

 

 

 

 

徐学敏对袁利受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兼职研究员表示欢迎,她表示,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和五〇二所在研究生教育等诸多方向上可以实现更加紧密的合作,取得更多科技育人的成果。

 

 

彭志科向在场嘉宾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历史的历史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希望未来学院能够持续加强与五〇二所的协同合作和创新工作。

 

 

徐学敏向袁利所长颁发上海交通大学兼职研究员聘书。袁利表示十分荣幸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兼职研究员,未来定将竭心尽力完成各项要求,以共建平台为抓手,持续促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联合创新并积极推动落地。

 

 

袁利所长带来题为《空间控制技术发展现状及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就空间控制技术概述、空间控制技术的发展、空间控制技术的未来与挑战、如何成为空间控制工程领域的专家等几方面展开。他着重介绍了空间控制领域的概念、系列产品、典型技术应用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与难点。他表示,期待交大学子能够加入五院,为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张强就空间控制技术的背景任务需求与挑战、空间精密机电执行机构技术研究、后续展望展开报告,主要分析了高稳定度跟踪技术、高精度指向技术、大力矩执行机构技术等几方面空间控制关键技术的遇到的难度与挑战、未来研究展望。

 

 

 

在下午的研究生学术报告宣讲环节,共计11名研究生参与答辩,与参会老师和同学分享了自己的选题、研究方法、学术创新进展,并与现场评审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评审组长、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的孙方宏教授对本期宣讲进行点评。他认为,理论研究是创新的基础,将理论落实到应用是创新的重要环节;好的学术报告应凝练关键、主题突出、有所取舍,可通过对比突显自身研究的优势和特色。

 

 

经过论坛评委会评审,来自机器人研究所的杨兴晨获得二等奖,振动、冲击、噪声所的涂晓彤获得三等奖。

 

据悉,砺远学术讲坛作为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特邀学术讲座和研究生学术报告宣讲等形式,营造常态化的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志趣、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表达能力,提供师生相长、朋辈互学的交流平台,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