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智能未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讲坛2018年第四期成功举行[图]

日期:2018-07-28

7月25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讲坛2018年第四期在振华会议室和F310成功举办。本期学术讲坛以“机械制造·智能未来”为主题,聚焦机械制造、机电设计、振动冲击、工业工程、生命质量等方向的热点问题,围绕推进我国新型工业化、现代化事业展开了探讨。
 
 
 
 
 
上午的主题报告邀请到苏州东菱振动试验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孝忠先生。王孝忠董事长从一个长者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创业历程和感悟思考。他表示,科学无国界,无需过度崇拜西方科学,中国人也可以做好科研;他勉励同学们要务实、要严谨、要坚定不移地对待科研,轻装上阵、从零开始、脚踏实地地对待科学事业。在交流环节,主持人和同学们先后提出了产品效益与技术创新的关系、知识产权的作用与保护以及工科毕业生就业需求等问题,王孝忠董事长分别进行了耐心详细的回答,在场同学表示收获颇丰。最后,王孝忠董事长受聘担任机械动力学院“职业生涯导师”,党委副书记顾希垚老师赠送纪念品。
 
 
 
 
 
在下午的宣讲答辩环节,共有15名候选人现场报告了他们的研究课题。评审专家与候选人就其中的关键问题和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评审组长孙方宏教授进行总结点评,对参与答辩同学的精彩表现表示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术报告的选题应聚焦具体学术问题,不宜大而泛,需要阐明清楚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通过演示文稿辅以必要的文字说明和结论。他说,砺远学术讲坛给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锻炼平台,为不同学科的同学和老师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有利于丰富和提高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学术能力,并鼓励大家今后积极报名、踊跃参与。
 
 
 
 
最终,经评审委员会打分,评选出论坛的各类奖项。来自振动所的李汶柏荣获一等奖,振动所的温斌荣、周凯荣获二等奖,机器人所的杨兴晨、李琳琳和生命质量所的倪培远荣获三等奖。评审专家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据悉,砺远学术讲坛作为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营造常态化的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志趣、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表达能力,提供师生相长、朋辈互学的交流平台,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