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lab圆桌”科创沙龙顺利举行[图]

日期:2018-10-25

10月24日晚7:00-9:30,由机械动力学院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协会举办的“ME lab圆桌”科创沙龙活动于机械楼F210顺利举行。本次活动请到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内燃机所的特别研究员高怡和上海交通大学讲师马涛,主题分别是燃烧流场的光学诊断技术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介绍相关的科研项目和科研经历,同时为同学们提供科研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首先由高怡为大家进行分享。高怡先是简单介绍了激光燃烧实验的研究方向、已有成果、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接下来又以“燃烧”为主题进行科普,先是从为什么要高速测量讲起,通过介绍燃烧的相关知识来讲解了燃烧测量的基本原理思路,以及目前燃烧测量的研究成果、研究意义等,这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燃烧测量技术的热情,在之后的互动环节,部分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问题,或者是在结束后和高怡私下交流。

 

 

随后,马涛以“可再生能源”为主题,从他的求学科研经历开始,讲述了他是如何从一名本科生一步步地参加科研,成为博士,走上研究的道路的。接着,马涛又从光伏发电原理讲起,依次介绍了光伏发电材料、太阳能电池等科学知识以及新能源的行业现状等情况。最后,马涛还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带学生的科研经历,从同学们对此的积极反应来看,同学们对于科研的热情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在嘉宾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并不时进行讨论。在活动的最后,两位嘉宾还为同学们送上寄语。

 

 

通过这次科创沙龙,大家对燃烧测量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本次活动也为同学们提供了科研过程中的宝贵经验,搭建起一个咨询、交流的平台,帮助大家在科创生活中少走弯路,跑得更快更稳。科技的迅速发展无疑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而人们对社会发展的期望也为科技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土壤。对于攻关前沿科技的责任,交大学子当仁不让。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