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新议 畅想未来”机械动力学院砺远学术讲坛第九期举行

日期:2019-04-15 供稿:学工办

4月12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第九期砺远学术讲坛。本期讲坛以“热力新议、畅想未来”为主题,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于达仁,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段远源教授受邀作主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动力与能源工程系主任代彦军、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赵长颖等出席了活动,报告吸引了近200名学生到场学习。活动由学院副院长王丽伟主持。

 

 

 

杜朝辉代表学院致辞,表示砺远学术讲坛是学院学生自发组织的学术交流的平台,专家学术讲座和研究生学术报告宣讲相结合,为大家提供了聆听前沿科学进展、同辈切磋交流进步的机会。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提高创新能力、坚定科研信心、提升对自己的要求。

 

 

 

 

于达仁带来了题为《火焰山游记—漫游等离子体》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温度和高温世界、非平衡等离子体、等离子体的物理化学效应、等离子体世界的组织行为等内容,解开等离子体的神秘面纱。段远源在《温度及其测量》主题报告中,以自然界的温度为引,介绍了测量和标识的区别、热力学温标的难题和实现方式,分享了研究团队在温标测量领域所作的工作和对国际同行所作的贡献,展现了温度测量领域的曲折研究历程以及我国科研工作者攻克技术难题的决心和耐心。与会学生就报告内容与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

 

 

 

在研究生学术报告宣讲环节,27名研究生分两个会场进行了宣讲答辩,分享了自己的选题意义、研究方法和学术方法等内容,并与现场评审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经论坛评委会评审,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刘梦琦、内燃机研究所李子祥获一等奖,内燃机研究所阮灿、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安国亮获二等奖,现代设计研究所李瑞、热能工程研究所尤煜龙获三等奖。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巨永林、黄永华老师作为评审组长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

 

砺远学术讲坛作为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特邀学术讲座和研究生学术报告宣讲等形式,旨在营造常态化的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志趣、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表达能力,提供师生相长、朋辈互学的交流平台,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