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冷暖”学术沙龙“Wiley×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能源论坛”举办

日期:2022-11-22 供稿: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11月21日,“交大冷暖”学术沙龙“Wiley×上海交通大学—变革性能源论坛”以线上和线下同步方式举办,近2500人次的师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Wiley出版集团物质科学总监徐广臣博士担任论坛主席,Wiley期刊出版经理、编辑马秋鸣博士主持论坛。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教授介绍了“双碳”背景下能源学科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表示此次论坛搭建了师生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深入了解能源新兴研究方向,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4位学者带来精彩主题学术报告。钱小石教授以“电卡制冷:从电介质物理到固态制冷系统”为主题,从电卡制冷的研究背景、基本原理,材料和系统研究等方面,分享了团队在提高低电场下的巨电卡效应方面的最新进展。蔡伟伟教授围绕“多维燃烧测试技术进展”,介绍了火焰发射光谱层析技术、5D成像机器与计算微型光谱仪相关研究工作。李廷贤研究员阐述了“高密度热储能及热调控原理与方法”,针对热储能技术面临的高功率密度,高能量密度和能质调控三大关键问题,分享了团队在相变和热化学储热技术方面贯穿“材料-单元-器件-系统”的研究进展。徐震原副教授围绕“全浓度范围的太阳能盐-水高效分离”,介绍了团队在低浓度、高浓度和近饱和盐水分离技术三方面取得的进展。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