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8篇论文入选2021年校优秀博士论文及提名

日期:2022-04-14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

4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提名论文名单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院2篇论文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6篇论文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本次全校共有15篇优博论文和19篇优博提名论文。获奖名单如下:

 

 

校优博论文的评选,旨在营造崇尚学术、勇于创新的氛围和导向,激励博士生潜心从事原创性的科学研究,鼓励导师对博士生的悉心指导和精心培育,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增强我校博士毕业生的国际竞争力。

 

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简介

 

论文题目:超材料微纳结构近远场热辐射特性及调控研究

 

 

作者:阚银辉

论文对多种微纳结构和热辐射的相互作用机理及其近/远场调控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设计制备了可见光、红外波段宽谱高吸收的超材料发射-吸收器;发展了三物体近场热辐射理论模型,实现了近场热辐射传热效率的提升和动态灵活调控;研发了片上集成的纳米光子器件,首次实现了无需超低温和外加强磁场的圆偏振态单光子发射器。研究对于工程热物理、微纳光学、材料学等前沿交叉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意义。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Advanced Materials、ACS Photonics、Adv. Opt. Mater.、Opt. Lett.等国际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均为JCR一区或Top期刊);研究工作被Nature Reviews Physics 以Research Highlight专栏亮点报道;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市工程热物理学会优秀博士论文、上海交大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等荣誉。

 

论文题目:基于吸湿性盐多形态吸附的太阳能空气取水理论及实验研究

 

 

作者:许嘉兴

论文针对吸附式空气取水技术目前面临的产水量不足和热效率低下的问题,开展了耦合“物理吸附-化学吸附-固液潮解-溶液吸收”的多形态吸附空气取水理论研究、高性能复合吸附材料开发、高效取水装置热设计构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整体研究,为实现高效空气取水提供理论支撑与方法指导。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累计发表SCI论文17篇(中科院一区15篇),论文被引500余次,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发表SCI论文6篇,入选国际期刊封面论文1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突出成果展示1篇;发表EI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三好学生以及多项奖学金等荣誉。

 

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简介

 

论文题目:燃料电池金属极板纳米晶碳涂层沉积过程分子模拟及工艺调控

 

 

作者:张頔

论文围绕燃料电池金属极板涂层导电性、耐蚀性与稳定性难兼顾、致密性与低应力难调控等关键问题,提出了采用纳米晶-非晶复合碳涂层改善传统碳涂层的性能稳定性,建立了综合分子动力学与力偏置蒙特卡洛沉积模型,突破了传统沉积模型时间尺度限制,预测了碳纳米晶的最优形核区间与生长取向,指导了纳米晶碳涂层沉积工艺,同时开发了多元金属共掺杂非晶碳涂层,揭示了金属掺杂调控碳涂层内应力和致密性的微观机理。研究成果在上汽集团、一汽集团、长城汽车、宇通客气所等企业广泛应用。作者自2015年硕博连读以来,一直从事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表面涂层材料基础与沉积技术研究,博士期间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Carbon等期刊发表论文7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超级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发展基金、上海交通大学“长江思源”奖学金等荣誉。

 

论文题目:新型酮酯燃料燃烧反应动力学及分子结构效应研究

 

 

作者:李伟

论文围绕新型酮酯燃料开展了燃烧反应动力学及分子结构效应研究,针对当前研究存在的关键反应路径缺失、适用面窄、精度低的问题,引入多种先进燃烧诊断方法和理论计算方法,创新性地提出了多类燃料的关键分解路径,构建了全新的宽范围酮酯燃料燃烧反应动力学模型,深入揭示了引发燃料分子结构效应的动力学机制,为发动机燃烧反应调控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指导。作者攻读博士期间在Combustion and Flame、Proceedings of Combustion Institut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SCI被引300余次。获上海市超级博士后计划、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博士后计划、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等荣誉。

 

论文题目:燃料和旋流器特性对航空发动机燃烧不稳定的影响及瑞利因子三维测量

 

 

作者:阮灿

论文围绕我国商用航空发动机低污染燃烧室研制亟需解决燃烧不稳定问题的需求,系统地研究了液态燃料物化性质对航空发动机燃烧不稳定性的影响,发现了多喷嘴燃烧室相邻旋流器旋向对火焰/流场脉动特性的影响机理,提出了瑞利因子三维测量方法,为先进低污染商用航空发动机燃烧室的研制和燃烧不稳定的研究提供了有益参考和有效技术途径。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Fuel、Energy & Fuels、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国际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SCI被引500余次;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大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等荣誉。

 

论文题目:高速射流孔内闪沸相变和孔外瞬时雾化的现象和机理研究

 

 

作者:杨尚泽

论文利用不同光学诊断技术对不同条件下的闪沸射流孔内相变和孔外雾化现象和机理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阐明了闪沸喷雾在闪沸气泡液膜破碎和射流扰动破碎共同主导下的形成机理、多组分流体中轻质流体比例增加对闪沸气泡群孔内扰动和孔外射流雾化的促进机理、降低针阀升程和增设沉孔对孔内闪沸气泡群扰动和孔外射流雾化的促进机理。相关研究为闪沸喷雾模型的建立及喷射系统的开发提供了参考。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Fuel, Experiments in Fluid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7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博士毕业生等荣誉。

 

论文题目:面向人机交互的运动单元动作电位序列实时反解方法及其应用

 

 

作者:陈晨

论文面向机器人领域的神经交互前沿技术,针对现有神经控制接口只能实现离散动作模式识别并且需要大样本量训练的问题,提出了运动单元动作电位序列无创反解方法,可从表面肌电信号中直接分离运动单元的电生理活动,进而构建了“近零训练”的新一代神经控制模型并完成了多自由度假肢的控制实验,推动了神经控制接口从模式匹配法向神经信息解码发展。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Journal of Neural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等国际期刊和学术会议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EI论文4篇;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新松机器人奖学金特别奖等荣誉。

 

论文题目:亚微米颗粒物静电捕集增强机制及动力学特性可视化的研究

 

 

作者:朱勇

论文针对亚微米颗粒物的高效去除等静电捕集技术中的瓶颈问题,从多物理场耦合模型、捕集增强机制、动力学特性三个方面着手,通过亚微米颗粒物的捕集增强机制的研究,提升了其静电捕集效率,揭示了亚微米颗粒物迁移、沉积特性的规律,并且设计开发的整体式双级静电器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TOP期刊论文7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金茂绿建高校创新大赛三等奖、上海交通大学赵朱木兰博士生奖学金等荣誉。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