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期“ME Lab”科创沙龙活动顺利举办[图]

日期:2022-03-29

3月25日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双创部举办的第十七期“ME Lab”科创沙龙活动线上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所董伟副教授分享飞行机器人的有关知识。


图1 开场介绍.png


董伟从“现代战争:无人化的竞争”引入,结合时事,详细地讲解了飞行机器人从军用到民用的应用,介绍了他对飞行机器人的最终幻想——自主型无人机。紧接着,董伟通过大量的类比和飞行机器人空中吸附、空中击球的例子,介绍了飞行机器人的敏捷控制基础。随后,董伟结合实验结果,介绍了面向敏捷飞行的主动感知。随后,董伟介绍了协同敏捷飞行的概念,解答了多个飞行机器人同时飞行时的避障问题。最后,董伟介绍了他的实验团队,鼓励有兴趣的同学去研究飞行机器人,执着于热爱、追求梦想。


图2 嘉宾讲解.png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飞行机器人如何通过摄像机收集到的图片信息得到自己和障碍物的相对位置”“遇到突然的障碍或者高速飞向无人机物体时,飞行机器人避障响应时间”等。董伟一一详细解答,提出自己的看法,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了解相关知识。


图3 提问环节.png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接触到飞行机器人这一研究领域,了解到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及难点,同学们纷纷表示对飞行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机械工程相关研究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