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核心动力”研究生砺远学术讲坛成功举办[图]

日期:2022-01-18

1月15日,“清洁能源,核心动力”砺远学术讲坛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高田会堂顺利举办。


本次主题报告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承办。来自叶轮机械研究所、新能源动力研究所、热能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燃料电池研究所、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七位嘉宾围绕“清洁能源,核心动力”的主题,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图1-杨力.jpg


来自叶轮机械研究所的杨力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从特征思维到规则思维的科研范式探讨”的报告。杨力以传热问题为例,介绍基于特征的传统研究方法,即参数化建模、数据回归和遗传优化的局限,并引出基于规则的先进研究方法,即自组织几何、算子神经网络和强化学习的优势,阐述了“规则思维”对于传热结构研究的重要意义。


图2-马海腾.jpg


来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马海腾助理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中的传热与流动实验测试”的报告。马海腾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跨声速涡轮动叶叶顶冷却的传热测试工作,揭示了动叶叶顶区域泄漏流与冷气流的复杂相互作用机理。而后,马海腾还向大家介绍了基于磁共振成像技术的涡轮叶片冷却流动的测速方法,该新方法的测试能力强,为流动机理的挖掘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图3-朱炫灿.jpg


来自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的朱炫灿助理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吸附法碳捕集技术”的报告。朱炫灿首先基于自己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向同学们介绍了基于水气变换(WGS)催化剂和中温CO2吸附剂耦合的中温变压吸附(ET-PSA)技术。此外,朱炫灿还基于自己博后期间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吸附法直接空气捕集(DAC)技术。最后朱炫灿对吸附法碳捕集技术做了评述,指出了其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图4-周宝文.jpg


来自新能源动力研究所的周宝文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面向碳中和清洁能源的人工光合作用集成器件与系统”的报告。周宝文提到III族氮化物是第三代半导体的代表,是构筑面向碳中和未来的人工光合作用集成器件与系统的理想单元,在生产低碳-零碳清洁能源,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他基于此背景简要介绍了III族氮化物/Si光电集成器件的基本特性,以及在人工光合作用领域,特别是太阳能驱动水分解产氢以及二氧化碳还原合成可再生燃料方面的最新进展。


图5-祖丽皮亚沙地克.jpg


来自燃料电池研究所的祖丽皮亚·沙地克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锂金属电池电极/电解质界面研究与调控”的报告。祖丽皮亚·沙地克首先介绍了有关锂负极/电解质界面(SEI)不稳定性以及锂反复电镀/退镀过程中的枝晶或死锂生长等问题。基于以上问题,祖丽皮亚·沙地克指出加深对界面SEI膜的系统认识是开发基于锂金属负极的高能量密度电池的关键。此外,祖丽皮亚·沙地克通过介绍项目团队所做的一些研究工作,向同学们介绍了锂金属电池界面产生的新机理。


图6-尹俊连.jpg


来自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尹俊连副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熔盐反应堆裂变气体分离技术研究”的报告。钍基熔盐堆为第四代反应堆,具有安全性高和经济好等优点,是我国核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裂变气体脱除是液态熔盐堆研发中一个重要的技术难题。尹俊连向同学们分享了其课题组在裂变气体分离技术上的研究与成果,同时该技术也为后续的气体分离提纯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图7-乌晓江.jpg


来自热能工程研究所的乌晓江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新疆高碱煤沾污结渣特性及其防控方法”的报告。针对我国淮东煤中Na/K/Ca/Fe等碱金属及碱土金属含量超标,由此导致锅炉出现受热面强沾污、结渣等问题,乌晓江为大家介绍了新疆高碱煤燃烧过程中的沾污、结渣行为与影响因素。基于以上背景,乌晓江团队开发了适合燃用新疆高碱煤的电站锅炉主动与被动防沾污/结渣/积灰控制关键技术,并针对准东不同典型高碱煤的成渣与沾污特性,提出了适合全烧新疆高碱煤的固态排渣锅炉与液态排渣锅炉两种不同技术路线,为我国新疆高碱煤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图8-现场同学提问.jpg


本次讲坛各位报告嘉宾准备充分、内容充实,在场同学踊跃向嘉宾提问,与会嘉宾一一给予详细解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砺远学术讲坛是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载体,区分专业方向,邀请在各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和杰出贡献的专家、老师现场分享科研进展、交流科研心得,营造浓厚的“学在机动”学术氛围,提供师生相长、朋辈互学的交流平台,促进师生学术交流,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