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科创,智融未来”研究生砺远学术讲坛成功举办[图]

日期:2021-12-21

12月18日,“机电科创,智融未来”砺远学术讲坛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顺利举办。


本次主题报告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承办。来自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生物医学制造与生命质量工程研究所、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机器人研究所、机电设计与知识工程研究所、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的六位嘉宾围绕“机电科创,智融未来”的主题,在各自精专的科研领域进行了严谨丰富、细致生动的演讲报告。

 

图1.jpg


来自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的何俊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星球表面巡视机器人机构的顺应性设计与控制”的报告。何俊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深空探测的发展历程和星球表面探测机器人的基本情况,又结合自己研究团队的工作,针对轮腿式星球车的设计和控制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最后对星空探测机器人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展望和思考。

 

图2.jpg


生物医学制造与生命质量工程研究所的陈晓军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智能医学关键技术与应用”的主题报告。陈晓军结合实际案例,从医学图像处理与手术规划、虚拟现实手术仿真与导板设计和手术导航以及机器人辅助手术三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智能医学与应用。报告结束之后,陈晓军还亲切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博士阶段选题的一些故事,并指出:“兴趣需要在研究中培养!”激励同学们努力奋斗。

 

图3.jpg


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的程长明副教授进行了“高维非线性系统辨识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程长明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了非参数非线性系统辨识方面的数学模型,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之后对深度学习及应用的解读更是让大家受益匪浅。

 

图4.jpg


徐凯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腔镜手术机器人技术与产业进展》的报告,他从手术机器人的分类谈起,突出介绍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功效和社会经济价值。回顾腔镜手术机器人的发展历程,点评多孔和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多种主要技术途径及其主要优缺点和设计考量。纵览腔镜手术机器人的产业进展,评述过去二十年间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垄断全球市场的局面形成和未来产业竞争局面。

 

图5.jpg


戚进副研究员为大家带来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机械产品融合创新设计》的报告。设计的核心本质是创新,机械产品创新设计是多知识融合创新过程。在当今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已在机械工程各个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应用。由于人工智能的核心是认知与创新,这和设计的本质不谋而合,因此人工智能技术为实现机械产品融合创新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报告首先总结了项目团队在机械产品融合创新方面研究成果,随后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机械产品融合创新研究进展,重点聚焦融合创新设计中如何融入人的因素,突出设计者在机械产品智能设计中的作用。最后为机械产品智能创新设计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

 

图6.jpg


胡松涛副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机械界面设计与应用》的报告。二十世纪初,化学家Ostwald视界面为“忽视维度的世界”,物理学家Pauli则评价“上帝创造了固体,而恶魔创造了界面”,在指出界面研究复杂性的同时强调了其重要性。时至今日,界面问题在物理化学领域已经取得了许多理论科学和工程实用成果;而在机械学科,其对于现代机械发展的重要意义尚未引起人们足够重视。事实上,界面行为与控制在机械设计与制造或者在机械装备状态监测与运行维护中广泛存在,是一个关键共性问题。胡松涛团队近年来积极从事机械界面设计与应用研究,提出了面向复杂工程环境与面向极端自然环境的经典案例,成果发表于Science Advances等学术期刊,在工程实际中得到应用。

 

图7.jpg


在场同学踊跃向嘉宾提问,提出关于星球表面巡视机器人机构的顺应性设计与控制、智能医学关键技术与应用、高维非线性系统辨识研究进展、腔镜手术机器人技术与产业进展、基于人工智能的机械产品融合创新设计、机械界面设计与应用等相关领域的问题,与会嘉宾一一给予详细解答。


砺远学术讲坛是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抓实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营造学术氛围,本学期砺远学术讲坛与博士生统一年度考核相结合,旨在扩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供师生相长、朋辈互学的交流平台,促进师生学术交流,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