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一期本科生学术沙龙顺利召开[图]

日期:2021-12-05

11月30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一期本科生学术沙龙在振华会议室举行。学院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同学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热能工程研究所张海、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周耀明、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所陈卫星就相关研究方向展开学术交流,叶轮机械研究所何创新、20级年级思政苏友煌出席本次沙龙活动。活动由梁珈玮主持。


图1 会议现场.jpg


图2 张海.jpg


张海作《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方面的相关内容,展示了该方向的研究现状与主要内容。CCUS是一种将二氧化碳从工业或相关能源产业的排放源中分离出来,封存在地质构造中或加以利用,长期与大气隔绝的过程。CCUS作为重要的减排技术,是我国践行低碳战略的重要技术选择,在节能减排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图3 周耀明.jpg


周耀明作《共享电单车对城市出行方式及碳排放的影响》主题报告。阐述了共享电单车这种出行方式对其他出行方式及碳排放的影响,并且着重介绍了概率论在研究实际问题中的重要意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贝叶斯公式在原因推断过程中的应用。他指出,共享电单车是一种新型城市出行方式,该项目通过精确计算,结合不同交通模式的碳排放系数,进一步地量化新型出行方式对城市碳排放的降低程度。


图4 陈卫星线上报告.jpg


陈卫星作《新型自供能水下机器人》主题线上报告。主要介绍其行业现状、实际应用以及发展前景。水下机器人是开展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科学研究等的重要载体,目前大多数水下机器人缺乏持续的能源供给,是限制水下机器人发挥更大作用的卡脖子问题。他提出了三款新型的自供能水下机器人,对该行业的发展及我国的海洋军事安全意义重大。









在答疑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以及国家政策、社会热点提出问题,现场交流氛围浓厚。针对能源领域建设周期比较长、投资回报率不高、碳排放交易市场规模等问题,老师们一一为同学解答疑惑。


本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学术沙龙,是由何创新、陈卫星、张海、周耀明等几位本科生班主任发起的面向本科生的学术交流平台。学术沙龙系列以深入浅出的科研内容汇报为主打,结合学生当前所学课程,旨在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促进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