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篇论文入选2020年校优秀博士论文及优博论文提名

日期:2021-03-23

3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及提名论文名单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院2篇论文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论文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本次全校共有15篇优博论文和30篇优博提名论文。

 

 

学生姓名

指导教师

获奖类别

温斌荣

董兴建、彭志科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毛业兵

吕兴才

杨兴晨

丁汉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提名论文

于涛

蔡伟伟

高娇

王丽伟

蒋烁

Peter Bradley Shull

 

 

校优博论文的评选,旨在营造崇尚学术、勇于创新的氛围和导向,激励博士生潜心从事原创性的科学研究,鼓励导师对博士生的悉心指导和精心培育,进一步提高我校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增强我校博士毕业生的国际竞争力。

 

附: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简介

 

论文题目:大型海上浮式风机非定常空气动力学特性研究

 

作者:温斌荣

 

论文介绍: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论文瞄准大型浮式风电装备研发的科技前沿,针对浮式风机空气动力学行为机理不明晰、计算与实验方法不完善等关键问题,深入开展了浮式风机非定常空气动力学基础理论、计算方法与实验技术研究。论文建立了浮式风机非定常气动特性计算理论与方法,突破了多源非定常激励下浮式风机气动载难计算、功率特性难预报的关键瓶颈;提出了浮式风机多场协同缩尺准则,建立了浮式风机缩比模型一体化实验方法,相关成果已在多款新型浮式风机的设计分析与优化中取得良好应用效果。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Energy、Marine Structure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3篇(一作论文9篇),其中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论文8篇;发表EI论文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先后获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OMAE Outreach Scholarship等荣誉。

 

 

论文题目:RP-3航空煤油关键组分及其模型燃料的着火特性与燃烧机理研究

 

作者:毛业兵

 

论文介绍: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和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资助项目。燃烧数值模拟是指导高效燃烧组织和发动机燃烧室设计的重要手段。论文围绕航空发动机燃烧数值模拟中亟需发展兼具精确性和宽适用范围的燃烧动力学模型的需求,针对我国应用最为广泛的RP-3航空煤油及其关键组分,开展宽范围动力学研究,在宽工况范围获得了航空煤油及其重要组分在全温度历程内的着火延迟规律,发展了国产航空煤油的详细燃烧反应动力学机理,为我国航空发动机的研发提供数据库支撑和理论支撑。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累计发表/录用SCI论文20余篇,其中15篇发表于燃烧领域期刊Combust. Flame和Proc. Combust. Inst.(一作论文6篇),并在第38届国际燃烧大会上做口头报告;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学院学术之星等荣誉。

 

附: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简介

 

论文题目:穿戴式超声人机接口研究

 

作者:杨兴晨

 

论文介绍: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论文针对现有的穿戴式人机交互接口信息传输率不足、手势解码精度低、鲁棒性差等问题,基于高时空分辨率超声传感的人机交互方法,提出了基于A超信号的肌肉形态特征提取和手势识别方法,突破手势的姿态、力/力矩在离散/连续识别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显著提升了手势交互的准确性、鲁棒性和自然性。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IEEE TIE, SMC, TBME和TNSRE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2篇 (一作论文7篇),其中JCR Q1区论文12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获国家奖学金(2018、2019)、留学基金委国家公派研究生奖学金、上海交大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等荣誉。

 

论文题目:基于层析成像技术的火焰辐射三维诊断方法研究

 

作者:于涛

 

论文介绍: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德国埃尔朗根高等光学研究院合作基金和两机专项基础研究项目。论文系统地研究了基于层析成像技术的火焰辐射三维诊断方法,提出了一种吸收矫正的火焰辐射层析成像模型,和一种双正交分解快速重建算法。与此同时,论文提出了一种三维空间分辨率量化方法,该方法可以用来评估三维成像系统的性能。论文将所开发的火焰辐射三维诊断方法应用到具体的燃烧环境中,其研究内容包括时间解析的旋流火焰三维结构的动态测量、旋流火焰三维曲率分布的定量测量,以及湍流火焰时间解析的三维温度场的高速测量。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Experiments in Fluids等国际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得国家奖学金、留学基金委国家公派研究生奖学金、上海交大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学院学术之星等荣誉。

 

论文题目:多卤化物复合吸附循环及其在车用制冷设备中的应用研究

 

作者:高娇

 

论文介绍: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论文围绕多卤化物复合吸附循环,开展了从材料到系统的研究,研制了多卤化物复合吸附剂,极大改善了化学吸附长期存在的吸附滞后问题,突破了车用系统冷源温度高、热源温度低的工况局限,实现了发动机排气直接驱动的车用吸附制冷系统。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SCI 论文 10 篇(一作论文 5 篇),均为JCR Q1区;发表一作EI论文 1 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4 项;获得“挑战杯”全国特等奖、节能减排大赛全国特等奖、“创青春”全国银奖等;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优秀学生党员标兵”等荣誉,事迹曾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报道。

 

论文题目:RESEARCH ON WEARABLE HUMAN-MACHINE INTERFACES FOR HAND GESTURE RECOGNITION

 

作者:蒋烁

 

论文介绍:

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论文围绕人机共融的核心科学问题“基于生机接口的人体行为意图感知”,开展了基于生物电学和生物力学传感模态的手部运动意图识别研究,提出了基于柔性软材料的电子皮肤设计与优化新方法,解决了传统生机接口硬质界面与人体软组织不相容的问题,研究了力/电耦合的生机接口,实现了肌电与肌力信号同一位置的无干扰在体测量,显著提高了生机接口的灵敏度、信息传输率与手势动作解码准确率。论文研究获华为、三星、Xsens等企业资助,有望实现成果转化。作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篇(一作论文3篇,共同一作2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均为中科院一区或上海交通大学A档;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得Advanced Robotics期刊最佳论文奖(共同一作)、中科新松奖学金特别奖、上海交通大学励远学术讲坛一等奖等荣誉,并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帝国理工学院联合培养。

供稿: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