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ME lab”科创沙龙顺利举行[图]

日期:2020-11-30

11月27日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双创部举办的“ME lab”科创沙龙活动顺利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王新昶副教授分享金刚石性能调控、精密和微纳加工及应用的相关知识。


图1:王新昶教授开场介绍.jpg


讲座以一个有趣的小游戏——哪些照片属于金刚石开篇。王新昶从研究背景的角度,介绍了金刚石薄膜涂层刀具及模具和金刚石光学器件、散热片、MEMS器件,讲解这些器件的优势及不足之处,罗列了现在应用的金刚石加工工艺:反应离子刻蚀、化学机械抛光和磨料流加工。随后,他从理论预测和试验研究两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他所负责的基于掺杂的抗氧化性能调控,介绍了现在的典型应用研究,例如PCB刀具、金刚石薄膜涂层拉拔模具(水基润滑)以及污水处理方面的应用,让同学们对金刚石当前的研究领域有了比较全面的认知。最后,他介绍了性能调控及加工研究,面向应用的金刚石性能研究等未来发展方向,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


图2.嘉宾讲解.jpg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在等离子技术方面如何实现覆膜”、“原子掺杂的性能调控,掺杂率要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成功”。他指出在做原子掺杂时最后的数据是极小的,所以需要通过实验得到一个标准以提高结合性能,之后也运用其专业性知识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金刚石加工技术的相关知识。


图3:提问环节.jpg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金刚石的测控、加工及应用领域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让同学们意识到金刚石方面的技术在科学研究以及工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了解了当今世界上诸多高精尖的前沿技术,扩宽同学们的眼界。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