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

日期:2020-08-28 供稿:党政办

8月28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成员及部分青年教师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主持。

 

杜朝辉介绍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学术委员会主任黄震院士表示学术委员会将坚持共同治理、教授治学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学院管理中的作用,做好学科发展规划,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彭志科院长报告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学院前期就“十四五”规划组织召开了五次研讨会,确定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世界顶尖一流学院,十四五学科规划的关键是“做强、做新、交叉”,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QS等国际主流学科排名稳居前20名;在智能制造、动力装置、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一批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学术成果和引领性技术突破,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先进水平的大机械学科人才培养体系;50%以上的教师达到世界一流高校师资水平;在国际范围内成为机械工程学科的主要人才输送基地,一批博士毕业生获得世界一流大学教职,一批教师和校友活跃在国际学术舞台。会上,他还介绍了学院上半年的科研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参会教师聚焦学科“做强、做新、交叉”,结合专业研究领域和成长经历,分别从学科创新和创一流、院内外的学科交叉,人才引进、发展和考核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建议结合国家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找准学科发展方向,通过制定导向性政策、搭建合作平台、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等方式,鼓励青年教师潜心学术创新,同时将新学科、交叉学科的研究融入到人才培养中,让学科交叉融合成为一种科研习惯和学科特色。

 

黄震院士结合动力与能源学科的发展,提出要将人才引进与学科发展相结合,引进不同学科方向的人才,激发学科活力;鼓励骨干教师走出熟悉的学术舒适圈,聚焦国家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开拓新的研究方向。

 

奚立峰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学科“做强、做新和交叉”需要基础设施支撑,希望学院利用新大楼建设的机会做好学科发展规划,为每个研究所提供发展资源。同时,学院要准确把握学科发展趋势,凝聚院内科研团队,对外寻求更多的资源支持与交叉合作。

 

林忠钦院士肯定了学院在人才计划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学院和教师个人都要重视发展规划的重要性,找准方向和目标,将规划落细落实,更好地激励自我发展;年轻教师要开辟学科领域的新天地,瞄准生命、信息和海洋等领域的交叉学科方向,将专业领域的研究做强、做精,做到极致;青年教师要有更高的学术追求和胸怀祖国的科研情怀,做出有震撼力的科研成果。

 

杜朝辉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院与国际一流工科院系之间还存在差距,每位老师都要有危机感和超前意识,将压力转化为发展的动力,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以更清晰的目标,更坚定的态度,推进学院各项发展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