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线上举办研究生砺远学术沙龙第六期

日期:2020-03-10

3月6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通过ZOOM平台在线上成功线上举办砺远学术沙龙第六期。本期线上学术沙龙的主题为“走好第一步——如何开始自己的第一篇论文”,邀请到来自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的2017级博士生党嘉强和2016级博士生贺伟国为与会的八十余位研究生同学做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交流。


图1.png


图2.png

 

党嘉强在校期间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12篇,受邀担任JCR Q1期刊审稿人,曾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和唐立新奖学金等多项奖项。他首先分享了自己第一篇论文的投稿历程,从最初的投稿被拒,到反复修改和重投,再到面临审稿人对于论文研究意义的质疑,前前后后历时一年,他的第一篇论文终于被接收。他结合自己收到的论文修改回执,和大家分享了对主编修改意见应有的虚怀若谷的态度和一些应对措施。他表示,对于主编的质疑和修改意见应予以虚心接受,认真修改论文。


图3.png



贺伟国在校期间发表SCI论文4篇,国内中文核心论文、国际和国内会议论文多篇,曾获得联合汽车(UAES)资助项目优秀博士论文、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重大专项国家奖学金等奖项,是上海交通大学2019学年“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获得者。他讲到,由于自己所接手的航空航天项目时间跨度较长,第一篇论文的投稿发表过程相对坎坷,但他还是迎难而上,在多次重投无果后选择合理申诉,终于迎来了柳暗花明的时刻,论文被顺利接收。他同时分享了自己写论文的心得,即细节精益求精,语言运用等方面需要严谨。他表示,读博固然辛苦,但更应学会苦中作乐,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及时消减负能量。


图4.PNG


分享环节结束后是互动提问环节。与会的同学们就自己的研究现状以及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两位嘉宾就“如何协调横向项目和论文的关系”、“看文献时如何选择论文”等问题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砺远学术沙龙是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疫情影响,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工作部署,本次学术沙龙首次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旨在通过科研榜样的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鼓励广大研究生培养学术志趣、提升学术能力。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