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马党校举行“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专题党课[图]

日期:2019-11-24

适逢纪念钱学森入党60周年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飞行试验成功20周年,为进一步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马党校于11月20日下午在高田会堂举行“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专题党课。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原院长、上海航天局原副局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原院长孟光为同学们授课。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政教师、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2019级钱学森班本科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党课由梁茂宗主持。

 

 

孟光以“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为主题,从“为什么要搞‘两弹一星’”、“中国航天文化核心内容”、“航天‘三大精神’的精髓”以及“中国航天成功的原因”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对中国航空航天精神的理解和感悟,同时也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

 

孟光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近现代史,让同学们对当年的时代背景有了一定的认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讲解了中国发展航空航天的必要性。孟光讲道,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世界已经进入了核时代,核威胁的阴影笼罩世界。面对紧张的世界局势,中国捍卫国家主权的需求分外强烈。因此,即使国家比较困难,领导人也下大决心搞两弹一星。他深情地说,两弹一星的成功捍卫了中国的大国地位。孟光向同学们介绍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中国航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取得的重大成就,极大鼓舞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发展“两弹一星”必要性和排除万难的航天精神。

 

 

随后,孟光介绍了航天精神的文化核心。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是中国航天文化核心内容。他向学员讲述了钱学森、郭永怀等一代代航天儿女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奉献给航天的感人事迹,突出了爱国主义为内涵的航天精神。他通过孙家栋的事例说明了航天精神中集体主义和科学作风。通过孟光细致入微的讲解,学员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身体力行,也能做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

 

孟光分析了中国航天成功的原因。他从质量归零、英明决策、精神传承、人才兴业等几个方面入手,他通过一个个航天人的事例,生动再现了中国航天发展的一个个细节,从细节中讲解了中国航天成功的原因。他还向学员展示了当今中国航天的巨大成就。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他还展望了中国航天事业的未来。他表示,在航空航天今后的发展中不仅要有“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还要有价值自信,要讲好中国故事,说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并强调中国航天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初心和使命永不会变。

 

 

 

 

在精彩的专题授课结束后,孟光就同学们的疑问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以一个资深航天人的身份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最后,学生党员代表徐浩向孟光老师赠送了小礼物。

 

 

党课结束以后,举行了入党新党员宣誓仪式。2019年新发展入党的党员在党建联联合会副主席王斐然领誓下,对着党旗庄严宣誓。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