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动力学院举行2019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授课暨结业仪式[图]

日期:2019-11-15

11月13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授课暨结业仪式活动在高田会堂举行。上海核工院工艺系统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学院2003届本科校友、2007届博士校友沈小要为培训班学员授课。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学院学生党总支办公室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和学生党员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王玉婷主持。

 

 

结业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沈小要以“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走核电强国,助力民族复兴”为主题。从“上海核工院简介”、“个人学习工作经历”以及“核电中的力学需求”三方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分享了学习与工作中的心得和体会。在介绍中国核电工程的发展现状的同时,也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近20年来的求学工作经验以及感悟。

 

 

沈小要首先播放了核电科普视频,展示了现今中国最新型的CAP1400核电系统的优秀性能和工作原理,让同学们了解了核电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728工程的历史背景和上海核工院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优质的人才储备。沈小要说,中国作为能源大国,能源安全在国家安全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必须执行化石能源以及清洁能源共存的多样化能源政策。现阶段中国的核电在全国发电量中占比只有4%-11%,远低于国际水平,核电行业发展任重道远。

 

沈小要就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他从自己四年交大生活讲起,回忆了自己的三个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的不同选择,以及四人虽各奔东西,但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的往事。他强调,上海交大的学生一定要有自信,对于本科的同学,无论未来选择哪一条道路,都要相信自己的实力。而对于研究生,未来的道路则要更加贴近自身的专业领域。他还分享了自己在工作期间的经历和经验。沈小要分享了他在巴基斯坦援建工作。他说,在工作中,耐得住一线工作的艰辛,同学们今后需要经历从大学中的自由散漫向企业中的规范有序的转变。沈小要强调,在工作中要放下“名牌大学”的包袱,学会“少说多做,从头开始,虚心好学”。要认真学习企业的规则和风格,正确应对生活环境的突变、工作理念的巨变,但勤奋刻苦的态度不变。沈小要说,有时选择大于努力,成功要靠实力和一点运气,告诫同学们要学会发现和抓住生活和工作中的机遇。他还强调,技术水平和情商都是支持我们成功的重要保障,要相信年轻时的每一份付出都有回报,要摆正心态,守住初心,坚持平凡之路。

 

最后,沈小要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工作情况。他说,核电是一项前期投入巨大,但后期收益巨大的工程。他所从事的力学专业和大学的力学专业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企业中的专业划分方法更多针对工程问题进行,同学们要明确二者之间的区别。在核电工程中,目前重点研究的内容包括声-固耦合问题,电-磁-流体-机械运动耦合问题,非线性分析问题,抗飞机撞击问题,自主化自动化软件开发问题,监测系统开发问题等等。他尤其强调了软件开发的紧迫性。摆脱对国外工程软件的依赖,走独立自主的道路已经成为我国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他在对年轻人的未来表达鼓励和期待的同时,也强调并告诫同学们,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导致了现在学生基础知识越来越薄弱。同学们务必要重视基础理论的学习和巩固,这是未来工作的基石。

 

 

在精彩的专题授课结束后,举行了本次培训班优秀学员的颁奖仪式。沈小要和张文明为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沈小要和张文明向所有培训班学员赠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由各小组组长代表接受赠书并合影留念。他们勉励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工作中,要继续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思想和精神,不断提升自我。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