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动力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专题授课[图]

日期:2019-11-07

11月6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授课在东上院105举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兼职思政教师、学院2006届本科校友、2012届博士校友易培云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易培云以“砥砺一等品行,成就一等学问”为主题,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科研经历,与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科研感悟。

 

 

易培云从自己与交大的情缘讲起,以一个轻松的话题开始了党课。易培云首先从家喻户晓的雄鹰再飞的故事讲起,以小见大,提出了当代大学生要勇于自我更新的观点。希望大家要像老鹰一样,勇于甩下旧的知识,接受新事物。他说:大学时光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最自由最有活力的年龄,我们要把握好这段年龄,什么年龄干什么事。要树立远大的志向,珍惜眼前的一分一秒,争分夺秒地学。

 

易培云首先指出,作为交大学子,要砥砺一等品行。易培云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大学时期的经历与获得的成绩。希望大家可以在大学时期艰苦奋斗,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身为博士生导师,他结合自己带研究生的经历,指出了艰苦奋斗对科研的重大意义。身为新生班主任,易培云十分了解本科生的生活,他建议同学们别呆在寝室,要多走出寝室,这样才能保持旺盛的奋斗精神。易培云通过一个个的小故事,深入浅出地向积极分子传递着要珍惜学习机会,学会感恩社会的理念。他总结道:“知识改变命运;唯有艰苦奋斗,才能铸就成功;唯有感恩在内,方能谦卑于外。”在场同学十分专注,讲座深入人心。

 

易培云进一步指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要成就第一等学问。易培云从唐文治老校长的治学理念“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成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出发,向在座的积极分子展开论述如何成就第一等学问。他提出,首先要合理规划学术生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并分别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规划与积极分子做了分享。他希望积极分子搞研究一定要主动联系导师,寻找科研机会。此外,还要在学术中学会做人。乐观、积极、自信、学会与导师相处,是搞学术所必须的。他向在座积极分子分享了自己留学期间和导师相处的经历,生动形象地阐明了与导师相处的几个要点。易培云以一个博士生导师的视角,强调了勤奋在科研中的重大意义。易培云说:“勤奋是早毕业的主要途径,导师一定喜欢勤奋的学生。”

 

进一步,成就第一等学问,需要好的学术论文写作技巧。易培云讲到,好的论文写作能力,需要广而精的论文阅读、需要科学的选题方向、需要通过参看文献,跟踪领域内大牛研究动态,同时还需要把握好项目和科研的关系、在生活中及时记录自己的科研想法,还要了解SCI分区,了解论文定位。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当前各国科研的现状,深入浅出地向同学解释了这五点的重大意义。还对合理写作和写作的内容结构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身为一位资深的科研人员,易培云还向同学们提供了很多科研写作的小技巧和一些科研写作的软件和工具。最后点出,科研是当今大学生党员当家立业之本,要努力科研。

 

易培云还就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使命同大家做了分享。他指出,党员对自身要求要高于其他同学,要能看到事物的本质,而不能简单地停留在表面。在党课的最后,他总结道,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希望同学们可以终身学习,砥砺一等品行,成就一等学问。

 

 

党课结束后,易培云就同学们的疑问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