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动力学院举行2019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专题授课[图]

日期:2019-10-17

10月16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专题授课在高田会堂举行。校关工委副主任、校党委组织部特邀党建组织员、校党委统战部原部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陶燕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学院学生党总支办公室成员,学生党建联合会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以及2019级新生党员代表200余人出席活动。活动由学生党建联合会王玉婷主持。

 

 

张文明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培训班开班的祝贺。他希望入党积极分子同学要珍惜学习机会,夯实理论基础,端正入党动机,将理论知识弄懂弄通,消化吸收,应用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之中;他要求同学们服从党校教学安排,积极参加学习与实践,做到知行合一。他希望同学们在培训课程中能够学有所获,进一步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陶燕敏以“峥嵘岁月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初心”、“理想和信念”,与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感悟。

 

陶燕敏讲述了自己入党43年的经历以及对党的认识逐渐深化的过程。他回忆小学读书时每年清明节都随老师去烈士陵园为交大校友侯绍裘烈士扫墓,从那时起,革命先烈的故事就在他心中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使他萌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后来他在安徽插队时,正式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的愿望。他深情回忆了自己作为知识青年在插队时的生动故事。他说,当时的中国农民无怨无悔发自内心地接纳他们,让他们融入到当地的生产生活,插队的经历使他深刻体会到,自己在大队中是农民拿出自己口粮供养的,有机会一定要为中国农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因此他的入党动机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承担更大的责任,为人民群众做出更多的事情。

 

陶燕敏与同学们一同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峥嵘岁月,重温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他说,从建党到建国的28年之间,为革命牺牲的共产党员,有姓名可稽的,就达370万,历经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对照党章可以发现,我们党的理论在适应新的形势中不断修改完善,但是党的根本性质始终没有变。

 

陶燕敏说,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正在深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果,“两不愁三保障”让农民正真得到了实惠,他分享了不久前重返插队时的农村的故事见闻,描述了新农村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生活画面。他说,中西部地区的教育、医疗、生活改善方面所获得的成绩,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心系基层群众,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初心。

 

最后,他以宋庆龄、杨楢等的入党故事启迪同学们,入党是一个人的终身信仰和政治追求,他希望入党积极分子同学能够找到自己的信仰,明确自己的初心,坚守自己的信念,在同学中做表率。他还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党章,按照党章要求接受锻炼和考验,提升理论水平,坚定政治信仰。

 

 

在交流互动环节,陶燕敏就同学们提出的“工科生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广大人民谋福祉”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他强调,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不断加强自己专业领域知识的学习,具有更远大的目光和开阔的视野。作为一名工科生,要把个人价值与国家的需要和制造业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要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牢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谋幸福。他语重心长的回答让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

 

 

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组组长梁茂宗就本期培训班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本期培训班采用学分制,分为必修和选修两个模块。本期培训班将继续通过理论授课、实践参观、影视教学、志愿公益、个性化自学、结业考试等内容,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加深对党的了解与认识,经过一系列学习和实践,提升党性修养,夯实理论基础。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