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思源致远 扬帆启航”2019级新生党员教育大会[图]

日期:2019-09-14

9月11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源致远 扬帆启航”2019级新生党员教育大会在高田会堂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党委副书记张文明,1982届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科学第一学部学位评审委员会主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位评审委员会主席姚振强,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建联合会成员以及2019级新生党员出席会议。大会由学院学生党建联合会主席赖平主持。

 

 

杜朝辉以“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努力奋斗”为主题,为新生党员带来第一节专题党课。他结合党的十九大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向新生党员们描绘了当今中国第一个百年目标既将实现,正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图景。对比以往艰苦的求学经历,他指出了同学们在信念坚定、思想觉悟上的不足,并且对同学们提出期望,要求新生党员立足新时代,抓住时代发展机遇,以更高的起点和目标来从事科研创新工作。他强调,新生党员应该做好学生,更应该做好党员,在学习和品德上都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带领新生党员学习了《党章》中党员的八项义务,指出新生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他提出,青年党员应该要做到“四讲四有”、“四个合格”,并以此来规范自身的行为。他重点讲述了坚定信念的重要性,对“理想”和“信念”两个关键词进行了深入剖析。他通过列举杰出校友钱学森、范绪箕、林忠钦等优秀党员在科学研究上的奋斗历程和工作生活中的优良作风,勉励同学们勤恳踏实,潜心科研、奋发图强,他通过讲述王如竹教授、易培云副教授等的事迹鼓舞同学们新时代青年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勤奋为学、饮水思源”。他希望同学们传承“交大精神”,即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救国兴国的爱国精神,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激励同学们崇尚科学、创新攻坚。他还提到,同学们要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有长远的目光,在学习中要有科研的精神,在科研中要有学习的态度。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要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行业理想,加强使命感与责任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未来选择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姚振强以“砥砺品行,成就学问,实干兴邦”为主题,针对“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这一重要命题,为2018新生党员进行了一次专题党课。他讲到,读研是综合能力培养的关键阶段,所以研究生需要注重知识结构的完善、思维方法的培养、学术规范的养成、科研实践的锻炼、品格意志的磨练、表达水平的提高。他提出,创新性是研究生培养的最重要目标,研究生同学要了解科学问题的概括、方法的先进性与新颖性、效果显著性和影响面。同时,他谈到,研究生要培养的创新能力的核心内容包括大局观、层次观、关联意识、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就科研和论文写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认为研究生要注重创新精神的培养、实践环节的锻炼、学术品格的塑造、团队合作精神与能力,以此进行综合素养的塑造和锻炼。最后,他寄语新生党员“理论创新、科研攻关”。

 

 

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2015级博士生李汶柏分享了自己在交大的求学经历。他表达对学院与老师的辛勤培养的感恩之情,庆幸自己在交大的学习生活中成长和收获了很多,并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人生方向。博士四年期间,他获得国家奖学金、学校和学院的研究生“学术之星”等荣誉,经过四年的积累,今年还有幸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回顾求学之路,他为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建议:尽早确立目标,坚定信念;积极主动,善于学习;学会规划时间,勤奋努力。他指出科研过程是艰苦的,却是有价值的。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新生同学立一等志向,成一等人才,用勤勉和创新为行业的发展、技术的领先、国家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器人研究所2019级直博生、上海交通大学2018-2019学年学生党员标兵冯苗从自身的经历出发,与新生党员分享了三点感悟:“要永远将理想信念作为一个党员的生命;要时刻强化作为一个党员的角色意识;要强化主动参与和真诚奉献。”他强调,“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信仰,这种信仰的力量根植于广大人民。”“国家存在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民族记忆中,存在于我们的血脉和信仰中。”他告诫新生同学,面对困难、挑战、利益诱惑,要守住底线,说话做事时刻要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深情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希望同学们永远不要忘记曾经为中华民族奋斗过、牺牲过的仁人志士。他号召党员同学“心怀感恩,饮水思源,爱党爱国”,和9000万共产党员一起挺起民族的脊梁,攻坚克难,继续前进。

 

 

与会全体党员在新生党员代表周研的带领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会上,学生党总支梁茂宗还介绍了学院学生党建基本情况、学生党员考核管理办法及相关要求。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