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致远 扬帆远航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系列活动[图]

日期:2018-04-03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2018届毕业研究生即将开启人生的新起航。值此毕业之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以及各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系列活动。   

一、主题党课教育 牢记党员使命

3月28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源致远 扬帆远航”2018届研究生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大会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学指委副秘书长蒋立峰寄语毕业生党员: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不断学习,求真务实;不辱使命,扎根行业。他号召同学们“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以“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努力奋斗”为主题,为毕业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以切身经历与感悟让同学们体会到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他列举百岁教授、上海交大原校长范绪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以及林忠钦校长等诸多榜样的故事,勉励毕业生党员学会认识世界、认识中国、认识自己;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实践;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寄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坚守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做新时代的优秀党员,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1961届电气机车制造专业校友臧英杰以“饮水思源,爱国敬业”为题,为毕业生学子分享了青年时的奋斗与选择。他列举许多同届同学、校友服从党的安排,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如今取得杰出的成就。他感慨交通大学“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传统让同学们终生受益,更感慨今天的同学们赶上新时代,他号召毕业生要跟随党,信任党,敢为人先,爱岗敬业,创新发展,做新一代国家的建设者。   

3月22日-29日,各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开展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邀请系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及优秀党员教师,结合行业发展,分享人生感悟,为毕业生上党课,希望同学们作为交大机动学子,要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选择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创新,走上事业的高峰。   

 

 

3月22日,燃料电池所教工党支部书记上官文峰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及建议。他希望同学在择业时要利用自己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要考虑到课题研究与未来职业方向的关系、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关系以及个人选择与国家利益的关系。   

 

 

3月22日,核学院青年教师熊进标希望毕业生在扬帆起航前,不要忘记自己的“母港”——交大是母港,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亦是母港。他希望毕业生党员保持正能量,保持良好的心态去积极适应外面的世界;把学习当成终身的事情,永远保持优秀的品质。  

 

 

3月22日,叶轮所教工党支部书记陆振华结合自己在校40年的经历和感受谈到,作为交大毕业生党员,要有担负国家大任的觉悟,有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趁着年轻朝气蓬勃的时候勇敢面对挑战与挫折,积极进取,勇攀高峰。希望大家要做好自己,以一颗平常心加上不断地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3月26日,现代设计所副所长孟祥慧表达对毕业生同学的殷切期望。他指出,毕业之后要立足长远,不能着眼于短期发展;特别强调,年轻人要不怕吃苦,不要只顾眼前的得失,而要有奉献精神,要学会与人合作,珍惜周围人的信任,敢于承担责任,要多多历练自己。   

 

 

3月27日,热能工程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周月桂在毕业生同学即将告别母校、走向社会之际,衷心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所贡献、对父母对家庭有所担当的人。

 

  

3月27日,内燃机所教工党支部书记邓康耀寄语毕业生党员: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继续发挥精英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同时,他希望大家能够客观地看待内燃机行业的发展,踏踏实实做研究,在实践中提高专业技能。   

 

 

3月27日,车身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赵亦希通过讲述自己在交大求学以及工作的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做独立的人,勇于克服困难,保持学习的能力;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党性意识,勇担重任。教工党员余海东希望大家坚持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周明东希望同学们牢记“饮水思源”之校训,拥有“思源致远,天地交通”的情怀,不管进入任何行业领域,都要继续发扬勤奋刻苦,勇于攻坚的精神,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中国梦结合起来。钱昌明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优秀的品质和习惯,谦虚谨慎、脚踏实地,不断经受历练。何霁祝愿大家在制造业新时代,书写人生新篇章。各位博士后党员也给同学们提出做好时间管理、工作中脚踏实地、面对诱惑时能够坚守理想等建议,希望同学们不忘师恩,常回母校看看。   

 

 

3月28日,汽车电子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希回顾自己在交大本硕博的求学经历以及在国外攻读博士后、之后在中船重工和上海交大的工作经历,总结出“坚持”这个关键词,告诉同学们要有远见,不要被眼前的东西所诱惑,希望大家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以此作为今后几十年人生事业的追求,鼓励同学们立志于在学术领域继续深造;发挥更多潜能,坚守梦想,不忘初心。   

 

 

3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任、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陈江平通过回顾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20年的工作经历,与毕业生党员分享八条经验:坚持梦想,理智的选择人生方向;拓展交际,向更优秀的人学习;规划人生,确定更为长远的目标;保持自己的活力,敢于想象;持续学习,终身学习;尽可能多展示自己;不要太在意成长过程中的缺陷,要有博大的胸怀,积极调整心态;追求卓越,积极学习各方面知识。  

 

 

 

 

各研究生党支部还对全国“两会”内容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学习讨论,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党和国家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改善人民生活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研究生党员,要牢记使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会”精神贯穿到学习工作中,时刻鞭策自己,不断完善自身,奉献自我,为将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二、交流毕业经验 分享成长感悟   

 

 

 

 

机器人所、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制冷所、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所、热能所、汽车工程研究院、振动所、知识工程所等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开展毕业生成长感悟及经验交流分享会。他们谈到自己在交大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的感悟,分享自己求学、求职的心路历程。他们从生涯规划、职业选择、论文撰写与投稿等方面为学弟学妹做了经验分享和交流。勉励研究生同学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号召大家要有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播正能量,用积极心态去面对未来的事业和工作。   

三、文体促进交流 开启崭新征程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等支部纷纷展开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友谊赛等文体活动,吸引了部分教师以及本、硕、博学生的广泛参与。活动加强了同学之间的友情,也为毕业生同学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开启未来新的航程。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