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争流”第一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暨“使命·担当”学习成果交流展示[图]

日期:2023-05-06

5月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争流”第一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业仪式暨“使命·担当”学习成果交流展示在机械楼振华会议室举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执南,学生党总支书记陶晓红,研究生党建工作负责人卢丹阳,本科生党建工作负责人苏友煌及培训班全体学员出席活动。会议由培训班班主任卢丹阳主持。


结业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1.jpg


2.jpg


张执南在致辞中对各位支部书记在党支部建设中的奉献和付出表示感谢,他结合支部书记在培训期间开展的四个调研研究选题对学生党支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构建学习型党支部,注重学习成效;二是要加强支部间以及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三是要结合当下,放眼未来,积极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对支部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对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关心,促进党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从内生动力、开放包容、坚持坚毅、科学决策、领导力锻炼等五个维度加强历练成长,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三是要与祖国同向同行,主动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贡献。


3.jpg


4.jpg


陶晓红进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她讲解了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强调学生党支部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共行计划等,将主题教育落在实处、取得成效,助力学生成长。


5.jpg


随后,培训班四个小组进行“使命·担当”学习成果风采展示。


第一小组支部书记代表李柯林以“如何开好一次组织生活会”调研选题,从为什么要开展组织生活会、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痛点、如何开好一次组织生活会三方面展开分享。他提出通过优化理论学习内容形式、建立学习激励机制、增加专题讲座和授课、时政热点研讨和读书会、支部共行共建等及时精准深入了解党员的学习感想与学习成效等切实举措。


6.jpg


第二小组支部书记代表潘胜权以“呵护好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的入党热情” 调研选题,从中组部发布的近十年发展党员统计数据、影响大学生入党热情的七个因素出发,强调要加强党团共建合作,不断提升推优质量;加强对培养联系人、考察人的考核;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奉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7.jpg


第三小组支部书记代表崔佩霖以“学生党员发展对象选拔的科学评价体系”调研选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分析构建科学评价体系的重要意义。他从大学生自身、基层党支部、选拔培养过程三个层面提出构建“四个结合”科学评价体系优化方案,强调多元化全方位评价以及评价结果的引导作用,不断提升党员培养质量。


8.jpg


第四小组支部书记代表陈一锴以“学生党支部书记胜任力模型构建与实施” 调研选题,阐释学生党支部书记应该具备的五种能力:一是政治能力,要不断提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组织动员能力,要以身作则、勤奋敬业、胸怀大局、善于指导;三是文化知识能力,要全面发展和提升学生工作硬实力;四是良好的道德品质,要有奉献精神、公正无私和艰苦奋斗;五是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积极面对压力和挑战。


9.jpg


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智能汽车研究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金悦分享了学习收获和感悟。她表示,通过理论授课进一步明确作为党支部书记的自我要求和角色定位,通过实务培训提升了高效化、规范化、精细化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通过调研研讨、实践学习深刻感受到终身学习、常学常新的重要性,她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祖国建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10.jpg


卢丹阳做培训班总结。她回顾本期培训班从“自信自强·理论学习”“守正创新·实务培训”“踔厉奋发·交流研讨”“勇毅前行·实践展望”四大模块对支部书记开展细致深入的培训和提升,希望各位支部书记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在未来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书写美好篇章。


11.jpg


陶晓红、卢丹阳、苏友煌为本期培训班优秀班委、优秀小组长和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12.jpg


13.png


最后,全体合唱《歌唱祖国》,结业仪式落下帷幕。


14.jpg


本期培训班于3月29日开班,旨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的基层党组织,是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最基本单元,也是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管理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担负着党在高校直接联系学生、引导学生、团结学生,将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并落实到学生中去的重任。期待各位学生党支部书记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