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题党课[图]

日期:2022-12-08

11月30日下午,“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教育系列之专题党课在东中院1-106教室及线上同步举行。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张杨开展专题授课。活动由学生党总支辅导员李哲主持。


图1.jpg


张杨以“从二十大报告看百年未有之变局下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为主题,从“新征程遭遇百年未有之变局”、“变局下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与我们的选择”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了国际格局的变化形势以及推进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战略部署。


图2.jpg


图3.jpg


张杨首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引出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论述,从“全球核安全面临威胁”、“区域一体化进程遭遇挫折”、“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面临挑战”、“地缘政治危机”四个“黑天鹅”事件,“美联储激进加息,收割全球”、“逆全球化愈演愈烈”、“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各国通胀高企”、“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日益增加”四个“灰犀牛”事件剖析了国际局势的复杂多变情况;又通过分析中美贸易战和美国去工业化指出了美国反全球化举措的底层逻辑以及中美竞争加剧的未来形势。他提到,国际社会正在遭遇互信机制丧失、安全压倒效益、增量博弈转向存量博弈,和平红利逐渐消失的四重挑战。


图4.jpg


张杨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阐述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下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论述了新发展格局下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详细介绍了建构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要战略举措。其中,张杨强调了科教兴国战略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融合创新,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最后,张杨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作为总结,希望新时代青年将个人价值和祖国需要相结合,提高核心竞争力以把握时代机遇,仰望星空的同时要脚踏实地,保有忧患意识的同时要未雨绸缪。


图5.jpg


在互动提问环节,张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图6.jpg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通过本次专题党课,同学们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青年学子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把握时代脉搏,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成就自我价值!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