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历史,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图]

日期:2021-12-07

为庆祝建党百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上海交通大学深厚的红色积淀,共同追忆先辈们舍生取义、为国赴难的光辉事迹,学习一代代交大人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促进本科生将英烈精神内化为精神动力投入到学习科研中,12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前往徐汇校区以及四行仓库参观学习。


本次参观徐汇校区,党支部成员首先观看了《循声探秘·声动交大》沉浸式校史广播剧。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共同创作的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循声探秘·声动交大》,用巧妙的声效和音乐设计,生动再现历史的印记,串联起交大历史、人物、建筑、风物,以小见大地展现了党和国家发展历程,是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跟随旁白指引,同志们来到了徐汇校区老校门前。历经百年沧桑变幻的老校门巍然矗立,耳机中传来了先辈们读书报国的呼号,大家在校门前久久伫立,颇受震撼。接着,在激昂的旁白中,循着预先规划的轨迹,同学们陶醉在百年交大的故事中:中国第一位图书馆学博士;桂质柏学长和老图书馆;唐文治校长的拳拳治校之心;同学们自驾火车“晋京请愿”的爱校之情;史霄雯、穆汉祥烈士的无悔青春告白……种种故事不一而足,党支部的同志们对交大百年华光中的生动故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自豪感与责任感油然而生。

 

图1 同学们参观老图书馆.jpg

 

图2 第一个党团支部.jpg


老校门、老图书馆、中院、工程馆、史穆烈士墓、百年校庆里程碑……短短一个小时的步伐走过了交大校史的百年沧桑,在震撼之余,党支部的顾同学也表示,希望向前辈学习,学好专业知识,更好报效国家。参观结束后,党支部集体在百年校庆纪念碑与老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图3 百年校庆纪念碑前合影.jpg

 

图4 老图书馆前合影.jpg


下午,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来到位于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八佰”将士们拳拳爱国之心。四行仓库,全称“四行信托部沪分部仓库”,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淞沪会战”,时任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副团长的谢晋元带领“八百壮士”,与日本军队在这里鏖战了四昼夜,即“四行仓库保卫战”。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包括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六个部分,展现了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现出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

 

图5 四行仓库前合影.jpg


在展览的最后,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法西斯战争的系列讲话。不忘历史,珍爱和平,是新时代学生党员的责任。

 

图6 老师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jpg


“在血与火的锤炼中诞生和发展”。这是刻在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成立纪念碑上的箴言,这些交大英烈与爱国斗士捍卫真理、爱国救国、无私奉献的伟大实践和崇高精神,会激励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的新党员们砥砺前行!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