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致远,扬帆远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2021届本科生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大会[图]

日期:2021-04-30

4月30日中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源致远,扬帆远航”2021届本科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暨专题党课在学院F210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F17级思政教师、辅导员及2021届本科毕业生党员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学生党总支苏友煌主持。


2017级党员情况介绍.jpg


首先,2017级年级组长戴雨吟对毕业生党员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2017级本科生共有99名党员,分布在本科生四个党支部,党员比例占全年级人数的22.6%。毕业生党员中,87位同学选择在国内升学,12位同学分别选择国外升学、就业等。


IMG_0657.jpg


随后,奚立峰以“敢为人先、与日俱进,做创新图强的交大人”为题,结合学院的发展史、学校的发展史和国家的发展,为2021届的本科毕业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党课。


奚校长讲课.jpg


他带领毕业生党员重温了“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学校发展历程:1896年,学校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成立,在近现代时为国家和民族的教育和实业做出了显著的贡献;改革开放之后,学校勇担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开拓者、争先者,首批入选211工程、985工程,确立建设国家一流大学奋斗目标;百年老校发展中也诞生了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校友,这些杰出校友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从学校的发展历程切入,他对毕业生党员提出了要做“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交大人的要求。


奚立峰通过讲述改革开放以后学校率先启动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事例鼓励本科毕业党员要有前瞻视野和改革精神;通过讲述学校率先走出国门学习美国高等教育、率先接受海外巨额捐赠、率先开拓国际化合作办学的多个率先开放的探索历程激励毕业党员同学要与时俱进,培养国际化视野;他讲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闵行校区建设以及正在推进的“大零号湾”创新创业聚集区的故事,提醒毕业生党员要饱含改革创新的基因与勇气,将自身发展与学校、国家的发展契合起来。


在党课的最后,奚立峰寄语毕业生党员同学:希望毕业生党员做到“求真、务实、创新、坚韧”,在新九字“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格局下,只争朝夕,把握机遇。


许昱晖.jpg


孙佳东.jpg


千坤.jpg


党课结束,奚立峰还与在场的毕业生党员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针对部分同学在自身发展和科研上的问题,他结合自己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认为本科毕业生党员的发展应与国家的工业发展相结合,在年轻的时候,立足长远的目标,在求学路上脚踏实地,吃得住苦,多花精力,未来在工作科研岗位中,要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做一流的领跑者。


合照.jpg


最后,所有与会人员在学院楼前合影留念,为本次党课画下句号。“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是学校在工程上的标杆”。希望各位毕业生党员在未来的前进路上做身边同行者的标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