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赴校史博物馆参观学习[图]

日期:2021-04-30

4月27日上午,“争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学员分批赴校史博物馆(闵行校区)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学校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学习老一辈交大人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品格,涵养家国情怀。


图1.jpg


图2.jpg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闵行校区)近460件珍贵档案、文物和文献叙述着学校的厚重历史和文化精神。校史博物馆以学校125年的历史沿革、辉煌成就和办学理念的演变为主线,通过校史纵览、群英毕集、今日校情、交大文化等四个部分全景式展现学校的百余年来的文化传统、办学成果和社会贡献。这里设计的场景复原、互动屏等多种新型展示方式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图6.jpg


馆内的“镇店之宝”——钱学森的水力学试卷,颇受学员们的关注和喜爱。据讲解员介绍,这份堪比印刷体的试卷受到了老师的高度赞扬。看到整洁的卷面书写、精彩的解题步骤,学员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将严谨踏实的态度和作风渗透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为自身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7.jpg


继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新校史馆融爱国主义教育与校史、校情教育于一体,学员们在这里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和爱国教育课。


图8.jpg


通过新校史博物馆的参观学习,学员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缅怀历史的意义。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大家会始终把理想牢记心头,把责任扛在肩上,踏实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个人的奋斗步伐深深镌刻到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


图9.jpg


学员感想:


在国家面临困难的时候,一代代交大人挺身而出,贡献出自己的汗水与才学,为祖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一名交大学子,前辈们的故事不断地激励着我们,我们也应引以为榜样,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学好所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董伟健


参观过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弦歌不辍薪火传”篇章的民主堡垒专题墙,展现了党组织在交通大学发展壮大的过程,其中把当时党领导下的学生运动描述为“一股扑不灭的火焰,愈燃愈烈,被誉为民主堡垒”,启发和激励着我们当代交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艰苦奋斗。


——姚远


去学习和了解交大的历史和成就时,我会更加关注每个时代交大人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不仅仅是八个字而已,做更多的工作,肩负更多的牺牲,获取更少的利益,历史中的交大人做到了,我想这些也是未来的我们应该做到的。


——龙灏


思源致远,砥砺前行。走出校史馆的一刻,我既充满自豪和憧憬,又觉任重而道远。我记得交大人铭记于心的“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也记得交大人镌刻于血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将追随交大前辈的步伐,响应国家的召唤,引领时代的潮流,从刻苦科研、艰苦创业、为人民服务做起,领悟为学之道,秉持做人之本,树立报国之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续写交大人的贡献和辉煌!


——沈渊亭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