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日期:2018-04-18 供稿:党政办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我院杜朝辉教授领衔项目“构建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和蒋丹教授领衔项目“基于关联图谱的工程图学课程教与学一体化资源集成提升”两个项目入选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上海交大共有6个项目入选。

 

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 “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实施,教育部自2017年2月开始,组织召开了系列“新工科”研讨会,提出了“新工科”建设的战略部署。

 

此次公布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共612项,包括202个“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和410个“新工科”专业改革类项目。其中,“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分为工科优势高校、综合性高校和地方高校三个类型。“新工科”专业改革类项目涵盖了包括人工智能类、大数据类、智能制造类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类在内的19个项目群。

 

附:入选项目简介

 

构建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面对新兴产业和新经济的挑战,如何创新工程人才的课程体系,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如何构建跨学科教学团队,建设跨学科的创新课程?如何整合行业、院所、企业优势资源,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

 

项目针对这三个问题开展研究,分析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本科培养方案特色,以学生创新为中心,强化数理基础和人文素养,注重能力培养,构建跨学院跨学科交叉融合课程体系,培养符合企业要求的新兴产业和新兴学科技术人才。项目将对国内高校大类改革招生后进行的大类培养,尤其是拔尖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基于关联图谱的工程图学课程教与学一体化资源集成提升

 

在新工科背景下,工程图学课程对提高工科学生的创新能力、工程能力、设计能力等方面尚存在诸多不足与问题:例如现有工程图学课程如何与应用背景接轨?教学过程如何适应不同学生的实际需要?师生如何建立有效的互动和评价平台?

 

本项目将围绕于此开展研究,基于关联图谱的工程图学知识新体系,从学习者的角度出发,以学习目标为导向,构建工程图学课程核心知识架构;构建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的工程图学课程个性化学习平台;建立新型的教学资源,为形成合理的教学模式、教学资源系统提供依据。项目将促进图学教育的发展,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并成为工程教育变革中的重要一环。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