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门课程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日期:2022-12-05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近日,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公布,我院《设计与制造I》《设计与制造Ⅱ》两门课程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示范团队,《设计与制造Ⅱ》课程负责人郭为忠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简介

《设计与制造I》课程

负责人:蒋丹教授

《设计与制造I》是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类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也是学生在本科阶段接触的第一门专业课,主要研究产品设计的基本方法与应用。课程秉承产出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重构了以产品设计制造过程为主线的知识体系,将课程的研究对象从“图”衍伸为“产品”,课程内容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通过我国古代和现代产品制造和重大工程的成就,将家国情怀、民族自信、不畏艰难的思想深植于学生的头脑中,提升学生通过专业能力服务社会、改造世界的成就感和专业认同感。学生通过课程项目开发,建立起设计与制造的全局观和工程的系统性思维,激发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

课程团队建设了“十二五”规划教材和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等优质资源,采用课堂教学和项目设计“双主线并行”、以及线上线下混合的新模式,以课程项目带动学生学习知识,掌握工程设计的基本方法,认识从设计到制造的全过程。课程先后入选上海市精品改革领航课程、首批国家一流课程。

《设计与制造II》课程

负责人:郭为忠教授

《设计与制造Ⅱ》是机械工程专业必修课,课程以现代机器创新设计为对象,采用项目式教学和小组形式,学习机构和结构设计、机械标准件和电控元器件选型等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知识运用能力、机电产品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关注国计民生需求、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和报国情怀。课程秉持“科研反哺教学”理念,以现代机器“三子系统论”和产品开发过程模型为指引,突破原《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两门课程的框架,重构了课程的内容体系,提出了“课堂教学和课外项目双主线同步开展、课堂教学服务课外项目、课外项目促进课堂学习”的项目式教学方法。

课程紧扣“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中华民族的机械发明创造史、科技强国发展战略、科学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有机融入,形成知识点、能力点、思政点“三点合一”的分布式、融入式课程思政育人教学方法。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上海市重点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上海市教委《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选编》,被新华思政网站遴选展示并入选“热门课程思政资源”,课程配套虚拟实验入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郭为忠,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长聘教授,长期从事现代机构学、并联机器人和重大装备创新设计的研究和教学,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新华思政优秀名师,担任《设计与制造II》创建负责人,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次), 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学奖”和“教书育人奖”个人一等奖,领衔项目获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指导的本科生连续四届获“机械原理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个人和团体金牌或银牌;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ZR航天预研基金项目等,获省部级一等奖6项、中国好设计创意奖2项,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传动分会副总干事,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秘书长,IFToMM(国际机构与机器科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以及多本国内外期刊编委等。

此次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系上海市首次评选,旨在推动不同类型的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学院以此为示范引领,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通过资源共享,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