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21秋季学期《设计与制造II》课程项目展

日期:2022-01-19 供稿:基础实验与创新实践教学中心

1月15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度秋季学期《设计与制造II》课程项目展,13个教学班87个项目全部参展,29个班级推优项目和19个进入复赛的挑战组项目进行了项目汇报,活动采用会场直播与线下同步的方式。

 

 

项目展上,学生通过实物模型、展板、视频等形式介绍项目作品的市场需求、设计方案、创新思路以及课程知识点应用等内容,并进行了作品的实操演示。本次项目展增设了爬楼梯和越障挑战赛环节,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勇攀高峰。活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3项、最佳人气奖10项、优胜奖24项,以及挑战组单项奖5项。 

 

 

 

 

《设计与制造II》是机械工程专业的主干核心课,融合了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两门机械类核心课程的专业知识,采用项目式教学方法,2017年入选上海市重点课程,2018年入选上海市精品课程,2019年课程配套的凸轮机构虚拟仿真实验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21年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在新华网展播。项目展有助于学生深刻理解课程知识,科学地发明和创造新机器新装置,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和创新勇气。

 

学院院长杜朝辉、党委书记林立涛、校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丽伟、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永祥,以及全体课程教师、实验中心教师参加了活动。开幕式由课程负责人郭为忠教授主持。杜朝辉指出,学院探索项目式教学已有十余年,在校内外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希望大家利用好项目展平台,充分展现所学知识、应用技能和创新创意。胡永祥指出项目展在项目式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将进一步提升和优化课程质量,打造最具特色又能体现学生创新能力的精品课程。

 

附:获奖名单

 

优胜奖

最佳人气奖

单项奖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