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工程学导论”课程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1-04-20

4月14日,学院举办教学发展分中心系列活动之“工程学导论”课程建设研讨会,校教学发展中心顾问高捷,学院副院长王丽伟,以及船舶、材料等学院的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课程改革与发展。活动由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常务副主任杨培中主持。

 

 

王丽伟介绍了近两年《工程学导论》的授课情况及学生反馈,表示《工程学导论》面向工科大一学生,具有受众量大、面广、基础性强等特点,并由不同工科院系共同承担授课工作,希望通过此次探讨会,加强沟通交流与思考,积极推动课程建设与改革。

 

张执南作“工程学导论课程研讨”报告,从课程总体情况、课程认知、课程设计以及行动计划四方面分享了授课经验,表示课程应以讲授更宽泛整体的工程知识为主,适当地融合课程思政元素;加强师生沟通,教师应在理论学习与项目实践中找到平衡点;课程组在课程内容、考核要求、归档标准等方面,需保持一致性、整体性和公平性。

 

 

与会教师展开探讨,为课程建设献言献策:细化课程目标,形成可观测、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指标点;教学团队按不同专业方向及知识结构分工分组;加强课程深度、丰富课程内容,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严格控制教学班人数,保证教学质量与效果;注重课程对学生工程思维与工程训练的引导等。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来,定期举办本科教学研讨、主题报告、经验分享等系列活动,旨在根据学院专业学科特色,提供贴合需求的定制服务,为学院本科教学发展与改革、课程建设与创新,以及教师职业发展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