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3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日期:2020-11-09

11月6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正式公布,我院蒋丹教授负责的课程《设计与制造I》、黄永华研究员负责的课程《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上官文峰教授负责的课程《能源材料》入选。此次教育部认定3560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上海交大共有33门课程入选。

 

《设计与制造I》秉承产出为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重构了以产品设计制造过程为主线的课程知识体系,启发学生进行开放性工程问题求解,建立设计与制造的全局观,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形成了课堂教学和项目设计“双主线并行”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学习过程的控制和评价,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勇于实践,充分利用线上资源,进行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化教学设计,提升学习兴趣,激发高阶性学习的动力;围绕“知行合一”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在实践中运用知识,又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悟出真理,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引导学生挑战自我,追求卓越。

 

《热力系统设计与实践》侧重热学知识综合应用与实践,旨在让学生掌握热能和机械能相互转换的基本规律,并能推广应用于其它能量的转换问题;掌握热力过程和循环的分析方法,对实际热工过程和热力循环进行科学抽象分析;了解提高能量利用经济性的基本原则和主要途径;强化从实际问题抽象为理论,并运用理论知识设计热力系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项目实践中建立正确的节能减排意识、个人与团队角色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并且具备项目过程管理能力。

 

《能源材料》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加强学生能力与素养的全面发展,旨在让学生掌握能源材料相关的固体物理、材料化学和工程热物理等交叉学科基础知识,准确理解和阐述基本概念及其相互关系,运用能源转换和存储的基本原理,分析和阐述能源材料的构效关系;综合运用交叉学科知识,进行能源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和评价,分析能源材料产业相关的工程问题以及影响因素,提出解决方案,达成预定目标,具备多学科思维融合能力、交流与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正确理解和评价能源材料领域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遵守工程伦理和职业规范,具备家国情怀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供稿:党政办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