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行“2018届新生欢迎会暨经验交流会” [图]

日期:2018-09-13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又是一年开学季。2018年9月12日,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机械楼F310会议室举行了“2018届新生欢迎会暨经验交流会”。活动由核学院硕士党支部书记徐德辉主持,出席此次迎新活动的有核学院党支部书记刘晓晶、博士生导师张乐福教授,以及核学院优秀的高年级学生代表。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各位老师和同学就新生们进入交大后应树立怎样的理想目标、开展怎样的生活和学习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与新生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会议氛围热烈而融洽。

 

 

刘晓晶首先向新生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加入交大270大家庭。他简明扼要地向新生们介绍了交大核学院的学科来源以及立院经过,指出交大核学院从来都是参与到国家重大工程去的,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他指出大学的关键在于人才培养,核学院诸位老师将同心戮力为学生们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表达了老师们将同学们培养成优秀人才的决心。他通过陈炳德(78级校友)、张晓霞(2015年博士毕业生)、钱智民(78级校友)三位核学院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表达了对新生们要扎根交大学习,树立交大自信,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深切期盼和祝福。

 

  

张乐福主要从五个方面与新生们进行了交流,一是肯定了大家为进入交大而付出的努力,鼓励同学们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树立自信心。二是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将追求放到更高层次。三是要注重实际操作。本科生“以学为主”,研究生“以做为主”。四是基础知识掌握要全面。研究生要注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思考困难背后的科学问题。五是要利用好时间。交大核学院拥有得天独厚的科研条件,雄厚的师资力量,浓郁的科研氛围。他鼓励同学们要利用好有限的时间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本领。张乐福不乏幽默地说:“不想当院士的学生不是好学生”。他鼓励同学们认真加油干,坚持一个正确的方向,扎根下潜,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座谈交流环节中,新生们越来越活跃。就新生提出的如何尽快了解本学科、确定未来努力方向等问题,张乐福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指出同学若学有余力不妨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到科研当中去,学以致用,学、用相辅。还有同学提出了将来有可能涉及的第二专业、出国交流等等问题,刘厚志、苏豪展等高年级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时间总是匆匆,在老师与同学们热切交流之中,活动不知不觉来到了尾声。至此,2018届新生欢迎暨交流会圆满结束,经过本次活动,新生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对未来的方向有了更清楚的把握。期待他们立足脚下,在新的征程上实现新的自我!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